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地质之花 光荣绽放

——中国地质博物馆馆藏精品背后的矿产勘探与开发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6-07-26

自然金(山东)

铁闪锌矿(广西大围山)

菱镁矿(广西梧州)

孔雀石

硝氯铅矿晶簇(广西)

辉锑矿(湖南冷水江)

方铅矿

锡石

辉锑矿与方解石

自然铜

绿帘石与石英

黑柱石方解石

白云母晶簇

毒砂

祖母绿

锡石

白钨矿、海蓝宝石、水晶与白云母


  
  7月23日,百年历程——中国地质博物馆建馆100周年成就与精品展迎来了第一批参观者。在展览的第五单元——地球瑰宝中,集中陈列了从中国地质博物馆22万件(套)馆藏中精选出的200余件有着重要历史和科学意义的宝玉石、矿物岩石、古生物化石精品。今天,我们就从其中的一些矿物标本身上,去领略中国广博土地上矿产资源的丰厚与瑰丽,管窥中国地质事业的曲折与辉煌。

  方铅矿

  【产地概况】青海锡铁山铅锌矿位于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北缘,为多金属矿床。铅、锌矿品位高,并伴生金、银、铜、锡等,目前矿业权由西部矿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所有。

近年来,西部矿业非常重视绿色矿山建设,尤其是锡铁山分公司无论是在综合利用、节能减排还是依法治企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在废水循环利用方面表现突出。2012年,西部矿业锡铁山铅锌矿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地质足迹】1953年,时任地质部地矿司副司长的佟城带队赴青海进行地质矿产踏勘工作,到锡铁山进行地质调查时发现了铅锌矿体,并粗略地测量矿体长度、厚度,估算了储量,认为是一个很有远景的大型铅锌矿。

  回到西宁后,他立即向青海省委汇报并将这个喜讯电告地质部李四光部长等领导,“找到一个锡铁山大铅矿,初步估计储量100万吨”。根据这一发现,1955~1958年先后由西北地质局六三二队、六三九队(1957年改称锡铁山地质队)、地质部西北物探大队二○四队等做了颇有成效的地质勘探工作,提交了主要地质成果,并探明铅锌储量289.16万吨,使之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铅锌矿床。

  锡 石

  【产地概况】老君山锡多金属成矿区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地跨马关和麻栗坡两县,是我国第三大锡业基地。

  【地质足迹】2010年6月,麻栗坡县老君山地区钨锡矿勘查被列为云南省三年地质找矿行动计划第一批12个整装勘查项目之一。经过地质工作者三年的努力,提交钨332+333+334资源量约30万吨,为建设新的国家级钨、锡生产基地奠定了基础。

  辉锑矿与方解石

  【产地概况】位于湖南省冷水江市的锡矿山,是中国最大的锑业基地,被誉为“世界锑都”。

  锡矿山锑矿为世界级超大型锑矿床,位于冷水江市东北约15公里处,地处湘中构造盆地的南缘、白马山—龙山东西向构造带的北缘,由老矿山、童家院、物华、飞水岩四个矿床组成,矿体呈层状、似层状、侧羽状、条带状、囊状产出。矿石为单一辉锑矿,矿石组合有石英—辉锑矿、石英—方解石—辉锑矿、方解石—辉锑矿等,以前两种矿石为主,占矿床总储量的90%以上。

  【地质足迹】矿区发现于明代末年,当时把锑误认为是锡,所以称为“锡矿山”,但因炼不出锡,遂被弃置。清光绪十六年(1890)经化验始知是锑。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湖南巡抚陈宝箴主持设新化锑矿行政局,实行民采官收官炼,后因技术匮乏和缺乏资金改为商办。当时矿区有采锑公司 130余家、炼厂 30余座,美、俄、德、英、法、日、西、葡等国也设了多家公司。1908年清政府购买了法国赫氏炼锑法专利,1909年用低品位辉锑矿炼出纯锑。1941 年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设立锡矿山工程处,建立了北矿区实验炼厂和南矿区炼厂,收砂炼锑。新中国成立后,开始根据南矿区为硫化矿、北矿区为氧化矿与硫化矿各半的特点,分别进行扩建,各自建成了选矿和冶炼工艺不同的采、选、冶生产系统,生产有很大发展。

  由于矿山开采已经上百年,保有资源储量严重不足,地质工作者很早便开始了对新资源的探查。1981~1984年,原湖南省地矿局物探队在矿床中南部开展物化探工作,提出两个主要异常;之后,原地矿部物化所、湖南省遥感中心开展湘中大面积方法试验与找矿预测,提出锡矿山—冷水江为一级找矿区;1990~1994年,在矿区第二轮找矿过程中,对矿床东南部张福园6.5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1:1万物化探测,提出了13个综合异常;20世纪90 年代末,湖南有色地勘局247队完成重力测量和高精度磁测,推断深部可能有隐伏岩体。

  自2006年开始,国土资源部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办公室将锡矿山锑矿接替资源勘查列入了第一批危机矿山找矿项目。到2010年,湖南省有色地质勘查二总队锡矿山锑矿探获333资源量矿石量208.3万吨,锑金属量5.48万吨,即在其边深部又找到了一个新的中型锑矿。2013年,“湖南省冷水江市锡矿山锑矿接替资源勘查”项目启动,冷水江锡矿山锑矿边深部找矿项目有望新增10万吨锑金属量。

  自然铜

  【产地概况】铜陵地区是我国长江中下游铁铜成矿带中重要的成矿区,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铜、金、铁硫等的成矿条件良好,找矿潜力大。经过三十余年的地质勘查和矿产开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铜陵地区是我国的产铜基地,素有“铜都”之称。

  其位于华南板块东北缘,大别造山带的前陆褶断带上,属下扬子台坳中的贵池—繁昌凹断褶皱束的一部分。本区成矿带素有“南铜北铁”的分带规律,从矿田的分布来看,由西往东依次为铜官山、狮子山、新桥、凤凰山四大铜矿田。

  【地质足迹】铜陵地区是新中国地质工作较早关注的地区。早期重点勘探铜官山矿区,积极开展外围普查工作。“铜官山式”铜矿成为当时矽卡岩型铜矿床的典型代表。通过长期的地质工作,发现了90%以上的地表矿点,在深部找到了上二叠统中的老鸦岭盲矿床,发现了黄龙组底部的新桥矿床,总结出“狮子山式”多层状矽卡岩矿体模式。之后,地质工作者提出层控—矽卡岩型的建议,将“铜官山式”和“狮子山式”有机地结合起来,建立了综合成矿模式“铜陵式”。由于铜陵地区浅部工作程度较高,进入新世纪后,地质工作把找矿的重点放到了深部,获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内蒙古赤峰黄岗梁矿物晶体产区

  内蒙古赤峰黄岗梁矽卡岩型锡—铁矿床,是该类型矿床中的典型代表,该矿区产出有自然锡、磁铁矿、方铅矿、闪锌矿、辉钼矿、斜方砷铁矿、毒砂、萤石、石英、白钨矿、黑钨矿、方解石、石榴子石、黑柱石、鱼眼石、日光榴石、钙铁辉石、斜硅镁石、羟硼钙石、雪硅钙石、泥硼钙石等。矿物晶体标本种类丰富、组合多样、形态美观。2010年,黄岗梁出产的品质极佳的黑柱石晶体(>20厘米)在当年的慕尼黑矿物展上成了热点,从而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毒 砂

  【产地概况】出产这一毒砂标本的湖南香花岭锡多金属矿床,位于南岭东北向构造带的中段,来阳—临武南北向构造的南端,由于形成大量的锡、钨和铅锌等有色金属及稀有金属铌钽矿床,受到许多学者关注。

  根据矿物结构构造相互关系,矿床可分为矽卡岩、锡石—石英、锡石—硫化物和硫化物四个成矿阶段,其中锡石—硫化物阶段矿物组合为黄铁矿、磁黄铁矿、毒砂、锡石、黝锡矿、铁闪锌矿、方铅矿、磁铁矿、黄铜矿和石英。硫化物阶段矿物组合为毒砂、黄铁矿、磁黄铁矿、黄铜矿、闪锌矿、方铅矿、辉铋矿、自然铋、深红银矿和方解石等。

  矿区位于临武县城以北20公里处。锡矿产于癞子岭黑云母花岗岩岩体内及其外侧的泥盆系砂质岩和石灰岩中,已探明锡矿储量4.52万吨,达到大型矿床规模。另还查明有热液型锡铍矿及层状铅锌矿。

  【地质足迹】该矿历史悠久。早在公元907年间,即有人在此开采和冶炼铜矿。后经过明代、清代到民国的300年间,已有2万余人在此开采锡矿兼采硫矿和砒矿。

  1957年,湖南省冶金238队对该矿进行了勘查,至1965年共打钻2.65万米,提交锡矿储量4.52万吨,使其达到大型规模。1975年,该队又在新风矿区探明了一个锡和铅锌共生的矿区,探明锡矿1.89万吨、铅9万吨、锌9万吨。在1974年底还提交了一个铌、钽、铍、铷矿床的勘查报告,规模达到大型。

  近年来,在该区开展地质勘查,找矿屡有突破,在塘官铺一带发现了寒武系与泥盆系不整合面附近的锡矿体,在杉木溪矿区发现了深部隐伏岩体内外接触带的铷矿体,在南海塘一带找到了层控型的铅锌矿体,香花岭新风工区深部也找到了矽卡岩型、云英岩型锡钨矿体,证实本区找矿仍有很大潜力。

  祖母绿

  【产地概况】云南省麻栗坡祖母绿宝石矿位于麻栗坡县城以南约25公里处,为1992年间当地农民开采钨矿时发现,作为具有一定经济意义的祖母绿矿床,在国内尚属首例。

  矿区位于越北古陆北部的南温河变质核杂岩的变质核内。矿区内绿柱石的含矿构造主要有两种类型:一为充填在北北东向和北东向张剪裂隙中的伟晶岩脉,是矿区内的主要含矿构造,其中所产出的绿柱石占矿区绿柱石产出量的80%以上,且绿柱石颗粒大、晶型好,但颜色稍浅;第二种类型为顺面理发育的次级滑脱断层,矿区内高质量的祖母绿多产于这种构造中,为热液交代作用形成。

  该矿山发现有经济价值的祖母绿矿脉30余条,分布范围近4平方公里,出露高差近200米,因其矿床类型独特,宝石质地优良,潜在经济价值可观。

  【地质足迹】1962年云南冶金301队在矿区北西约10公里处做过铍矿勘查,1976年云南地质局第二区测队二分队开展过1:20万区域地质调查;1996年云南省地勘局区调所对该矿区绿柱石做过矿产勘查,并于1996~1998年开展了1:5万区域地质调查。

  四川平武雪宝顶矿物晶体产区

  雪宝顶是岷山山脉主峰,海拔5588米,地处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由于雪宝顶地区地质构造演变过程中频繁的地壳运动和岩浆活动,形成了蕴藏钨、锡、铜、铅、锌、金等多种金属的矿床。雪宝顶陡峭的山坡上露出地表的石英矿脉是最主要的含矿区域,也是发现和采集矿物晶体和标本的重点区域,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白钨矿、锡石和绿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