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雨夜惊魂

——湖北省钟祥市农机学校北侧滑坡成功避险纪实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胡志喜 张建 发布时间:2016-07-26
  “天哪,太吓人了!要不是他们就惨了!”7月1日早上,天刚蒙蒙亮,住在湖北省钟祥市方城坡街的一位老人,望着农机学校北侧巨大的滑坡体惊呼道。老人口中的“他们”,是指昨天晚上将周边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的钟祥市国土资源局以及社区工作人员。

  6月30日,钟祥市气象部门发出预警:白天全市将有30~50毫米的降雨过程,并伴有雷电和七八级大风。接到气象预警后,钟祥局及时部署地灾巡查人员展开隐患巡查。

  当天中午,巡查人员在方城街农机学校附近巡查时,听一些居民反映,学校宿舍楼北侧山头,近期常有零星石头和土块顺坡滚落下来。巡查人员立即对山头进行了踏勘,发现此处山头离房屋较近,坡度约在60°~80°之间,坡顶土质松软且有裂缝,在强降雨作用下发生滑坡的风险较大,遂向钟祥局作了报告。接到报告后,钟祥局局长陈琳立即下达命令:对农机学校宿舍楼北侧山头加大监测力度,如有险情立即启动应急机制。

  6月30日下午16时,滂沱大雨如期而至,肆虐钟祥全城。陈琳当即命令相关人员组成专班,对农机学校宿舍楼北侧山头进行24小时值守监测,每隔10分钟巡查一次。

  7月1日凌晨3时左右,巡查人员发现坡顶裂缝突然增大,并有小范围滑坡迹象。与此同时,有周边居民打电话报警:有石头从坡上滚落到房屋后墙。钟祥局值班副局长高加明迅速向上级报告险情,并通知受到威胁的居民紧急撤离。陈琳立即赶到现场,指挥值守人员联合街道办和社区工作人员,组织群众紧急转移。

  一时间,农机学校宿舍楼附近人声鼎沸。顶着滂沱大雨,在强光手电筒的指引下,人们迅速沿着应急预案确定的路线撤离到紧急避难场所。有个别群众存在侥幸心理,表示不愿意撤离。陈琳当机立断,命令工作人员强行将不愿撤离的人员架离房屋。经过30分钟的紧急转移,坡体下12户40人全部撤离险区,到达安全区域。

  凌晨4时06分,滑坡体裹挟着大量的泥水倾泻而下,瞬间冲毁6栋房屋,房屋内的家具、家电等物品悉数损毁,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0万元。后经专家和技术人员调查表明:钟祥市农机学校北侧滑坡体长约175米、高约22米、面积约3850平方米、体积约3.85万立方米。假如没有及时发现并作出准确的预警预报,后果将不堪设想。

  早在今年5月,钟祥局召开地质灾害防治培训班时,就制定了全市详细的地灾防治方案,要求强化各级责任,加快推进地灾防治“四位一体”网络化建设,层层落实地灾防治任务。毫无疑问,地灾防治知识培训和地灾防治责任的层层落实,为关键时刻化危为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