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迎战地灾,千难万险何所惧

——安徽省地质专家汛期应对地灾侧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洪曙光 胡庆庆 闫岚峰 发布时间:2016-07-21

六七月的江淮大地,大部分地区连降暴雨,从皖南山区到大别山麓,从皖江之滨到淮河两岸,4000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四处告急,新增隐患点层出不穷,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危情,安徽国土人以群众利益为己任,日夜奋战在狂风暴雨之中,用双肩托起防灾的屏障,实现了地灾“零伤亡”,被群众誉为“生命守护神”。在这支队伍中,有一支不可或缺的群体,他们大多时候不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而是在幕后默默地用技术支撑起防灾屏障的根基,他们就是可爱的地质专家。

 

“地灾险情一日不除,‘326’决不收兵”

 

自6月底以来,安徽省安庆市出现持续强降雨,局部地区降雨达700多毫米,全市多地发生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矿山采空区沉降等地质灾害,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防灾抗灾形势异常严峻。

 

7月4日,省地矿局326地质队接到安庆市国土资源局通知,需增派地质专家协助各县(市、区)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作。灾情就是命令,王松根队长立即召开会议,选派地质灾害防治技术骨干18人,组建4个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小组,自带车辆,自带装备,紧急赶赴潜山、怀宁、岳西、桐城、望江、宿松等地质灾害严重地区,配合当地国土资源部门,免费开展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指导当地政府和群众实施地质灾害防治。

 

“你们来了,我们心就定了”。潜山县副县长储成伟对紧急驰援潜山的专家说。潜山县是这次强降雨比较集中区之一,洪水导致该县塔畈、黄柏、官庄等地出现多个地质灾害险情,该队应急专家组到达后,按照市山防指安排,分成2个工作小组,深入乡村一个个地灾点,实地勘查地灾情况,作出应急处置。7月6日,官庄镇光华村中老屋村民组一处地灾隐患点,在强降雨影响下,土层饱和、软化,山体出现裂缝,得知这一情况,该队地质专家陈小友、芮结根冒着瓢泼大雨,步行1个多小时,翻山赶到灾害点,进行实地调查,查看险情。经过实地勘查,认为此隐患点危害程度很大,在暴雨中山体崩塌、滑坡的可能性极大。针对这一情况,应急小组向当地国土部门和政府提出了应急处置措施:设置警示牌和警戒线,安排人员进行24小时监测和巡查,危险解除前,严禁已搬迁住户,返回滑坡危险区域。处置完这一情况,雨水和着汗水,两位专家的衣服已经完全湿透。

 

高级工程师戴先宜、洪文二、陈高兴、蔡生来、梅泓自7月2日奔赴各自负责的县区后,及时对上报的灾情进行定性,对稳定性和威胁范围进行认定,对房屋结构安全性进行评估,指导地方政府组织人员转移安置,采取临时避险措施,并对后期搬迁治理提出指导性意见。戴先宜年近60岁,身体又不好,此轮强降雨期间,他一直奋战在一线,宿松县北浴乡马厂村吴松河南侧山体滑坡、怀宁石镜分龙村王冲组山体滑坡等灾险情现场都有他的身影。

 

截至7月8日,该队4个应急小组转战于安庆市80多个乡村,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应急处置地灾隐患点近180个。目前,大雨虽停,但他们依然工作在一线,指导地方政府开展地质灾害雨后复查工作,及时处置地质灾害滞后性带来的新的险情。“地灾险情一日不除,‘326’决不收兵。”队长王松根告诉记者。

 

“今夜我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7月5日,地处皖南山区的黄山市休宁县雨过天晴,天空碧蓝,雨后的清新让人精神倍爽。“今天天气好,你们分局所辖的三个乡镇这几天发生的地质灾害灾险情不少,等下我们就带专家到点上去调查”,清早上班的路上,齐云山分局局长就接到县国土资源局打来的电话。

 

8点多,县国土资源局地矿股宋股长就带着黄山市地质环境监测院的专家和测绘人员,直奔齐云山镇岩脚村通村公路的崩塌点。这是7月3日清晨发生的一起灾情,因崩塌堆积物掩盖了整幅路面,导致交通中断,群众出行非常不便。一到现场,市地环院的总工程师方斌就对灾点处置作出统筹安排,分成两个技术小组,一组由其亲自负责,会同镇村商定清理方案,就近调用挖机、车辆进行清理,清出半副路面恢复通行;另一组由测绘人员进行地质测量,为编制地质灾害勘查设计方案提供基础数据,尽早进行工程治理,彻底消除地灾隐患。清理工作正常开始后,齐云山分局工作人员又带专家到附近二处新增地灾点进行了察看,提出了相关防范措施和治理意见。等到整个测绘结束,已是中午一点,大家简单吃了点工作餐,顾不上休息,又投入到工作中去。

 

“齐云山镇环居村上屋组有一五保户的屋前发生滑塌,我们到现场去看了,比较危险,请专家到现场去帮忙把把脉。”在村干部的引导下,宋股长一行很快来到了灾害现场。通过调查,市地环院的专家告诉该住户,因滑坡体前缘过陡,上下落差大,工程治理难度大,目前只有在前缘拉出警戒线,防止发生意外,暴雨期间要转移避险,长远打算还是要搬迁。五保户听了,连连点头,并希望镇村两级能给予帮助。调查结束后,他久久站在山头上,目送这帮地质人离去……

 

“蓝田镇那边还有5个点要看,今天的调查任务很重,大家要辛苦一下了。”宋股长笑着跟大家说。随后,大家又马不停蹄地向蓝田镇西村方向赶去,分管地灾的丁镇长已早早在路口迎接,汇合后就径直向地灾点行进。汽车沿着宛延崎岖的单行道,慢慢地盘旋上山,山高路陡,大家都屏住呼吸,不敢打瞌睡。半小时后,车子来到了半山腰,山上是连片的茶园,几栋土墙房映入眼帘,这就是镇政府正在打造乡村旅游的高山古村落—金龙山。车子只能开到这里了,还要走2.5千米的山路,大家顾不上欣赏高山美景,开始徒步前进。

 

由于前段时间的持续强降雨,造成该村沿路都是塌方,大家踩着泥泞的道路来到了岩峰村民组。一进村,就看到了程成树户屋后有一大块土体滑塌下来,人出去做农活了,门锁着。地质专家就绕道来到了后山上,调查地形地貌和岩土体地质特征,分析地灾形成因素和发展趁势,提出防治措施建议。

 

就这样一连调查了5处地灾点,眼看着就可以收工了。“我家的屋后也有塌方,还有很长的裂缝,麻烦你们到我家去看看。”当得知有专家来核灾时,该村民组的程建如急匆匆赶来求助。大家又沿着山间小路继续前行,来到程建如屋后,发现确实有崩塌地质灾害,还有一条10余米长的地裂缝。专家仔细调查后,告知了该户的安全防范措施,镇政府工作人员还当场发放了防灾避险明白卡。程建如激动地说:“昨天晚上下大雨,我一夜都不敢睡,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今天听了你们专家的意见,我心里踏实多了,知道怎么去防灾避灾了,今夜我可以睡个安稳觉了。真的很感谢你们。”

 

不知不觉天色已晚,山里的天,说变就变,离开程建如家不一会儿,雷阵雨骤下,汗水雨水交织在一起,宋股长一行沿着山路快步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