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蛟龙”再出海宣告中国大洋38航次启航

将开展“深海多金属结核采矿试验工程”等项目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诗平 张旭东 发布时间:2017-02-08

搭载着“蛟龙”号和90多名队员的“向阳红09”船近日从青岛出发,奔赴西北印度洋,宣告中国大洋38航次启航。

本航次分3个航段,在西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南海、雅浦海沟、马里亚纳海沟开展大洋资源和深海前沿科学调查,时间为2月6日~6月9日。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一航段现场总指挥于洪军说,本航次将开展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硫化物资源与环境调查、科技部973计划项目“超深渊生物群落及其与关键环境要素的相互作用机制研究”和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深海多金属结核采矿试验工程”、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鳌山科技创新计划项目以及中国科学院先导计划项目,进而开展以雅浦海沟、南海、马里亚纳海沟为调查区的深海科学调查任务。

据介绍,为完善“蛟龙”号开放应用机制,本航次进一步扩大了航次任务来源,依托“蛟龙”号大深度作业优势,将继续在全球深渊的代表性区域——雅浦海沟、马里亚纳海沟开展深渊科考;同时,还将在南海开展前沿科学调研和1000米级多金属结核采集试验区的选址与环境基线调查任务。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底科学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一航段首席科学家韩喜球表示,对于西北印度洋中脊的科学调查,取得了丰富成果,但都是基于考察船平台进行,此次蛟龙号参与,期望有更多科学发现。

专家介绍,与以往相比,本航次有3个特点:一是任务更加多元化;二是本航次是海上连续作业时间最长、调查区跨度最大的一个试验性应用航次,也是迄今潜次任务安排最多的一个航次,设计潜次任务达到31次,其中包含7个水深在6000米以上大深度潜次;三是完善“蛟龙”号的应用管理机制,锤炼“蛟龙”号海上作业及维护保障技术队伍,为业务化应用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