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 English  |  
  • 中国地质调查局移动站点  |  
  • 中国地质调查局官微  |  

首页 > 关于我们 > 领导之窗 > 严光生 > 领导活动

地质力学所谋划推动新时代地质力学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立 赵卫华 发布时间:2018-03-14

3月1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所组织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地质调查和科学研究成果,研判新时代地质力学所面临的新形势,谋划今后一段时期创新发展蓝图。

出席会议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严光生充分肯定了地质力学所5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新时代地质调查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要立足国内,夯实能源资源保障能力;要全力推进“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

“新时代地质力学要有新的使命、新的作为。”严光生表示,一是要加快组织和业务结构调整,明确定位,更加突出发展活动构造、古地磁、极地研究等地质力学优势特色学科,更加特色鲜明地成为地质调查主战场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二是积极主动参与地球深部探测重大项目,谋划攻关方向,找好切入点,争取找到合适的位置。三是谋划好下一阶段地质调查工作,做好申报和立项准备工作。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探索新的机制体制,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五是进一步加强保密和安全生产工作。

会上,地质力学所所长邢树文作了题为《把握新要求,落实新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地质力学所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围绕新时代对地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详细分析了制约发展的内在问题,围绕新时代对地质工作的新要求和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新时代的工作部署,详细部署了在发展战略、两重工作、业务结构建设、中长期调查规划、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团队建设、平台建设、综合管理和党的建设等十个方面的2018年度重点任务。

主要内容:一是完善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推动新时代地质力学创新发展。二是以年度两重工作为抓手,高质量完成地调工程和项目的年度工作任务。加强基础地质调查与科技创新,引领相关领域行业工作;精心组织实施油气、矿产调查项目,扎实推进活动构造、工程地质与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持续加强极地地质调查和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极地发展战略;全面加强“地质云”、信息化建设和科普工作,落实“质量提升年”部署要求,着力提升项目和管理质量。三是着力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和组织结构调整,构建地质力学所“一个基础、四大研究中心、三大科技创新平台”业务体系。四是积极参与国家中长期地质调查规划编制,认真做好2019年-2021年地质调查项目规划部署。五是加强深部地质调查,主动谋划整装参与深部探测专项和组合进入国家实验室。六是积极申请国家五大科技平台项目,在承担国家科技项目的层次和经费规模数上再创新高。七是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机制,开展实质性转化,激发科研人员实施成果转化和承担横向项目的积极性,为技术创新增加动力。八是持续加强人才团队和平台建设,组织实施岗位补充遴选,积极推动引进高水平人才,制定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九是着力解决重点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全面提升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十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地质文化建设。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地质力学所地质调查与科技创新取得一批重要成果,业务支撑能力持续提升,基础地质调查研究取得重要创新性成果,能源资源调查研究有重要进展,活动断裂、地质灾害、工程地质和地壳稳定性调查研究精准服务国家需求,极地地质调查和研究持续领先,科技平台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