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关于我们 > 国内外动态

美国能源部组织专家为下个五年的水合物研发工作献计献策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炜 邵明娟 发布时间:2017-05-11

地学文献中心文献情报室获悉:据美国能源部官方网站报道,2017年4月4日至5日,美国能源部长甲烷水合物咨询委员会召开会议,其中一项重要议题就是讨论形成“部长建议”,并于4月13日向新任能源部长提出书面建议,可能的目的是,在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中能源部预算消减5.6%的背景下,强调水合物研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获得新任能源部长的认可和支持,保持甚至提高未来几年的资金投入水平。

建议书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

一、甲烷水合物资源对美国长期能源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政府支持的必要性

天然气资源对美国而言变得越来越重要。尽管页岩气的资源量巨大,但甲烷水合物中的天然气资源量更为可观,其可采资源量远超美国能源署估算的全美技术可采天然气资源量(约2500万亿立方英尺)。因此,甲烷水合物将对美国的长期能源安全作出显著的贡献。目前,美国在水合物研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为了开发这类资源,必须通过不懈的努力来提高对其的科学认识。

甲烷水合物的开发方法仍处于早期的研发阶段。从技术上来说,与煤层气和页岩气在20世纪80年代所处情况类似,由于当时这两类资源尚不具商业开发价值,所以美国能源部在资源圈定和技术开发方面资助开展了先导性的工作,包括水平钻探和大规模水力压裂技术的改进。美国能源部甲烷水合物研究计划的目的也是如此,如回答评估甲烷水合物生产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所需要的基础性问题,更好地认识海底滑坡和井壁失稳等灾害问题。

二、美国能源部主导的甲烷水合物计划运转良好、效果显著

咨询委员会认为,自美国国会2000年颁布《甲烷水合物研发法案》以来,美国能源部甲烷水合物计划运转良好且成果显著。尽管该计划资金投入并不多,但通过系统性的工作获得了大量的科学和技术认识,培养了大批的科学家、工程人员和技术人员。

三、针对未来重点研究工作的建议

咨询委员会根据对现有工作的评估,建议未来5年开展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1)实施阿拉斯加北坡的储层响应试验;

(2)进行美国近海专属经济区内水合物储层的质量评估;

(3)保持美国在基础和应用能源研发上的领先地位;

(4)持续支持学术机构和国家实验室针对自然系统中甲烷水合物的基础性研究;

(5)借助其他国家主导的水合物研发计划提高美国在资源赋存和生产技术上的认识。

为实现以上工作目标,建议2018财年的资金投入应较目前的2000万美元增加1000万美元,2019财年和2020财年则逐年递增500万美元,并在2021财年和2022财年保持每年4000万美元的投入。

四、恳请能源部长在资金投入上的支持

咨询委员会认为,如果甲烷水合物计划得不到上述的有力支持,则很可能使美国丧失在水合物科学认识和技术研发相关领域的领先地位并逐渐落后于其他国家。该计划长期且稳定的实施有助于加强美国乃至全球的长期能源安全。

(消息来源: https://energy.gov/sites/prod/files/2017/04/f34/MHAC_Recommendations_to_Secretary.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