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推进 不断提高基础地质调查工作程度

 


基础地质调查工作程度显著提高

  完成以青藏高原空白区为重点的 1:25 万区域地质调查 214 万平方千米,实现了我国陆域中比例尺地质填图全覆盖。 1:5 万区域地质调查完成 12 万平方千米,累计完成国土可测面积的 20% 。

  全面完成陆域 1:100 万重力、航空磁测和全国省级国土资源遥感综合调查。中比例尺区域重力已完成可测面积( 800 万平方千米)的 46% ,中比例尺区域化探已完成可测面积( 700 万平方千米)的 65% 。“十五”期间,通过调查发现物化探异常 16941 处,见矿物化探异常 1487 处,新发现矿点或找矿线索近 200 余处。

  中国地质调查局与 19 个省(区、市)合作开展 1:25 万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完成调查面积 79 万平方千米,基本覆盖了我国中东部农业主产区。初步查明了我国中东部部分农业主产区各种有益与有害元素组成和分布。

基础地质调查取得重要进展

区域地质调查

  取得一批基础数据和图件,深化了关键地区区域地质基本特征、区域成矿地质背景和成矿地质条件的认识。

  区域地层与区域岩石调查,新发现大量有价值的化石,新获得一批岩石测年数据,为地层时代的确定及划分提供了依据,填绘出许多新的地质体,提出了一些新认识,更新了一批地质图件。

  区域构造调查,新填绘出一批断裂,对发现的蛇绿混杂岩带进行了深入研究,为大洋岩石圈结构、演化及动力学研究提供了新资料。甘肃三岔口 1:5 万区调将祁青蛇绿混杂岩带初步划分为变质橄榄岩单元、深成杂岩单元、蛇绿岩上覆岩系等;河南潭头镇 1:5 万区调新发现华北板块稳定陆缘与华北板块活动陆缘边界断裂。

  新发现矿化点和矿化线索 50 余处。新疆塔什库尔干拉甫尤尔提地区 1:5 万区调发现铁、铜矿(化)点 5 处;内蒙古乌兰岗 1:5 万区调发现铁矿点 5 处、沙金矿点 5 处 ;河北大庙 1:5 万区调发现 2 处磁铁矿点和 1 处铜矿化点;湖南临湘县 1:5 万区调发现金矿(化)点 1 处,铜、铅、钼、铋、钨多金属矿点 1 处,钛铁矿砂矿 1 处。

  区域环境地质及第四纪研究成果显著。四川木拉 1:5 万区调初步建立了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地质岩组的划分方案;湖南常德市、岳阳市 1:25 万区调在幕阜山岩体区及西部山地区新发现崩塌(包括危岩体)、滑坡、地裂缝等地质灾害 20 余处;湖北火烧坪 1:5 万区调新发现 19 处地质灾害点。

区域物化遥地质调查

  1 .区域地球物理调查

  1:100 万区域重力调查完成了青藏高原改则 - 芒崖地区最后一块空白区调查,实现了全国陆域 1:100 万区域重力调查的全覆盖。

  重要成矿区带 1:20 万区域重力调查稳步推进,在基础地质研究和资源预测方面获得了新的认识。内蒙古二连浩特、东乌旗、锡林浩特地区 1:20 万区域重力调查,发现该区奥陶系、石炭—二叠系火山岩内发育铜多金属矿化;陕西 1:20 万紫阳、康县幅区域重力调查,圈定局部重力异常 29 处,划分出 19 条断裂带, 4 个沉积盆地, 9 个侵入岩体,预测了 5 个成矿有利地段。

  重要成矿区带航空物探完成面积约 10 万平方千米,发现航空物探异常 457 处,为矿产资源调查与评价提供了重要的找矿线索。甘肃北山地区 1:5 万航空物探综合站勘查,圈出侵入岩体 108 个,发现航空物探异常 240 处,划分红石山铁(铬)、公婆泉铜等 5 个找矿远景区。广东河源地区航空电法测量,划分断裂 34 条,圈定岩体 14 处,圈定找矿远景区 10 处。青海雁石坪 - 五道梁地区 1:20 万航磁调查,发现航磁异常 217 处,推断具有找铁意义的异常 16 处,发现富铁矿点 1 处,圈定铁、铜等多金属找矿远景区 14 片。

  2 .区域地球化学调查

  重要成矿区带 1:20 万区域化探发现大量找矿线索。内蒙古一二五公里幅 1:20 万区域化探圈定综合异常 48 个,成矿远景区 7 个,找矿靶区 13 个,异常查证发现锌银矿化点 1 处、银矿化点 1 处。新疆 1:20 万小布鲁斯台幅、巴伦台幅等区域化探发现了一批铜、金矿化线索。青海 1:20 万雪莲湖幅、赤布张错区域化探发现大量的铜矿化转石。

  3 .国土资源遥感调查

  开展了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等重要经济区和环境脆弱区的基础地质环境遥感调查与监测工作。

  通过黄河流域基础地质环境变迁遥感调查,基本查明了黄河流域湿地、水土流失、荒漠化的类型、面积、分布和总体变化情况。

  通过对青藏高原生态地质环境的监测与调查,编制了生态地质环境区 260 万平方千米 1:25 万第四纪地质、第四纪冰川遗迹、现代冰川雪线、河流湖泊、湿地、荒漠化等遥感解译图。

海洋地质调查

  海洋地质调查主要开展了我国海域 1:100 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示范、重点海岸带滨海环境地质调查与评价的基础地质调查工作。

  修改、完善了黄海、东海海域 1:100 万地质地球物理系列图的有关内容,以及图件中、英文版说明书。初步编辑完成了南海地理底图、沉积物烃地球化学站位图及其甲烷含量分布图等。

  开展了长江口以北沙泥质海岸带地区环境地质调查与评价,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系统综合地质调查与评价,以及北部湾广西近岸海洋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调查。初步建立了黄河三角洲水文地质概念模型,首次获取了钦州湾近岸海域 1:10 万比例尺海洋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调查资料。

城市地质调查

  北京奥运公园地区的专项地质调查查明了奥运场馆地下三维地质结构;查明了北京平原区现有生活垃圾处理场地现状并进行了选址规划。上海世博会址的专项示范调查系统查明了地下三维地质结构,隐伏断裂分布和土壤污染情况;初步构建了上海城市地质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天津完成了滨海新区的土壤地球化学调查、土壤盐碱化调查和浅层地下水地球化学调查。杭州初步查明了岩溶塌陷区的分布特征,查明了西湖周边地区易发岩溶石灰岩的特征和类型,圈定了隐伏岩溶的形态特征等,对主要断裂进行了区域地壳稳定性评价。南京系统查明了浦口新市区中心和火车南站地下松散沉积的三维地质结构,查明了长江古河道沉积物的纵向、横向变化特征;查明了软土等不良地质体的分布。广州查明南沙北东向新会—石龙断裂与北西向白坭—沙湾区域性断裂的分布特征,显示南沙地区断裂构造将对新区建设产生一定影响。

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

  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获得了我国沿海经济带、长江经济带、黄河经济带和东北经济区等主要农牧经济区 54 项元素和指标的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数据,查明了我国重要地区地球化学元素的分布规律和组成特征,对我国生态地球化学环境状况有了初步了解。

  摸清了我国重要地区土壤生态地球化学环境质量基本情况。分析了辽河流域、内蒙古河套地区、黄淮流域(河南省境内)、黄河下游流域(山东省境内)洁净土地面积所占的比例。

  查明了我国重要地区土壤主要养分元素的丰度和分布状况,圈出了一批适宜绿色农业基地、特色农业基地,为农业种植业区划和结构调整的科学依据。江苏圈出了全省适宜发展绿色食品生产的土地;在江西、黑龙江和吉林等发现了一批富硒的优质土壤资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