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和玛瑙世界

 
 


  宝石世界千姿百态,在多彩的宝石世界中除了金刚石和红、蓝宝石之外,形形色色的水晶和玛瑙也十分引人注目。

  水晶玲珑剔透,非常惹人喜爱,它的化学成分为二氧化硅(SiO2)。在矿物学上,水晶是透明的石英晶体,通常无色。水晶在工业上的用途很广,作为工艺水晶,更有其独特的地位。紫水晶在水晶中最为出众,它呈庄重的紫色,是名贵的工艺雕刻材料。烟水晶也是一种有色水晶,是烟黄至暗褐色的石英晶体。这种水晶除了制作工艺品外,还是非常好的减弱射线强度的镜片材料。蔷薇石英,又称"芙蓉石",是一种呈蔷薇红色或浅玫瑰色的石英,也很名贵。这种水晶往往作为工艺雕刻品的优质选材。

  蛋白石的名字对我们有些陌生,它是含有不定量水的二氧化硅,在宝石中称作欧泊。澳大利亚盛产欧泊,那里的鸥泊品种甚多,真是五光十色。其中,无色透明如水的蛋白石,是一种较常见的名贵宝石。奶黄白色的品种具有美丽的变色及蛋白光彩,琢磨后闪烁着彩虹般的珍珠亮光,从不同角度欣赏使人感到色彩在逐渐变化,是非常名贵的宝石。鸥泊中还有呈红棕、桔黄色的品种,这种宝石具“火”一样的变彩,更为名贵。

  玛瑙是一种常见宝石,它的化学成分也是二氧化硅,以其色彩丰富、美丽多姿而被当作装饰品或工艺制品。人们根据它们的不同颜色与花纹给了许多有趣的名称,例如合子玛瑙,这是一种漆黑中夹带一丝白色的品种。北京玉石厂曾利用这种宝石材料制成独特的雕塑,那是一群黑色山羊,但每只羊的腰部都缠绕着一个白圈,令人赞不绝口。截子玛瑙是一种黑白色或褐红色相间的层状玛瑙,人们常常把这种玛瑙制成装饰品,又常琢磨成“玛瑙球(珠)”、玛瑙乳钵等。缠丝玛瑙更为独特,它由细的红白条纹相间而成。即可饰用,又可作精致的玛瑙球(珠)、玛瑙乳钵等,是玛瑙中的最佳品。

  除了上述几种玛瑙之外,还有蓝色、青黑色、绛紫色的品种,此外,还有红色或紫红色的玛瑙,这些玛瑙自古以来就受人青睐,古代的玛瑙朝珠多为其制品,被视为是上层社会显示权势和身价的名贵饰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