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泊

 
 


  欧泊的英文名称为pal,源于拉丁文Opalus,意思是“集宝石之美于一身”,或来源于梵文Upala,意思是“贵重的宝石”。中国的“欧泊”一词,是根据英文音译过来的。

  欧泊在矿物学中属蛋白石类,是具有变彩效应的宝石蛋白石,是一种含水的非晶质的二氧化硅。化学成 分为SiO2·nH2O,含水量一般为3%-10%。非晶质体。内部具球粒结构,集合体多呈葡萄状、钟乳状。底色呈黑色、乳白色、浅黄色、桔红色等。半透明至微透明。玻璃光泽、珍珠光泽、蛋白光泽。具变彩效应。折光率1.37-1.47,无双折射现象,色散很微弱。硬度为5.5-6.5,密度2.15-2.23g/cm3。性脆,易干裂,贝壳状断口。在长波紫外线照射下,不同种类的欧泊发出不同颜色的荧光。

  欧泊,外观光润灿烂,以其美丽迷人的变幻色彩令人赞叹不已。它具有红宝石的火焰、紫水晶的亮紫色和祖母绿的翠绿色,集红宝石的艳丽、紫水晶的华贵和绿宝石的迷人于一身。在欧洲,欧泊是幸运的代表,古罗马人称之为“丘比特”之子,是恋爱中美丽的天使,被认为是希望和纯洁的象征。据普林尼记载:诺尼元老宁肯流放,也不愿意把自己的欧泊让给渴望得到这块宝石的安东尼(公元前83-30年古罗马领袖)。东方人把它看做象征忠诚精神的神圣宝石。美国人大多喜欢红色、桔红色的欧泊,日本人普遍喜爱蓝色和绿色的欧泊,中国人民垂青于喜庆的暖色调的红色欧泊。国际宝石界把欧泊列为“十月诞生石”,是希望和安乐之石。

  天然欧泊和相似欧泊的区别。目前市场上可见到的欧泊品种除天然欧泊以外,还有人工合成欧泊、组合欧泊、人工处理过的欧泊和玻璃等。天然欧泊:主要鉴定特征是特殊的变彩效应,彩片是呈两头尖的纺缍形,还有明显的吸水性,用舌头舔粘舌。人工合成欧泊:最重要的特征是彩片内部具六边形蜂窝状或蛇皮状构造,彩片呈三角形。长波紫外线照射下不发荧光。组合欧泊:有二层石、三层石两种。二层石顶面用质量好的欧泊,三层石中间用天然欧泊,其它层用黑色玛瑙、劣质欧泊、无色石英和玻璃等用胶粘住。鉴别组合欧泊时注意以下特征:接合面光泽变化、胶合面内气泡、粘胶硬度较低。人工处理过的欧泊:用顶光源或十倍放大镜观察,用糖处理过的欧泊出现似尘埃的黑斑充填于彩片之间,用烟处理过的欧泊其黑色仅限于表面而不能渗透到内部。玻璃欧泊:折光率1.49-1.52,密度2.4-2.5g/cm3,无孔隙不吸水,放大镜下呈六边形蜂窝状结构,据此与天然欧泊区别。注油欧泊、注塑欧泊和塑料欧泊经过仔细观察、认真鉴别均可与天然欧泊区分开。

  欧泊的评价与选购。按其底色欧泊可分为黑欧泊(Black Opal)、白欧泊(White Opal)、火欧泊(Fire Opal)三种。黑欧泊:是指黑色、深绿、深蓝、深灰和褐色基底色,具有强烈变彩的欧泊,其中以黑色基底为最好,价值也最为昂贵。白欧泊:在白色或浅灰色基底上出现变彩的欧泊,以体色透明、变彩强烈者为佳。火欧泊:无变彩或仅有少量变彩的红色或橙红色欧泊,价值相对较低。欧泊的经济评价从底色、变彩和坚固性三方面考虑,兼顾切工及粒度。以底色、彩片对比亮度强、变彩均匀、色美,特别是红色和紫色成分多、亮度强,致密无损者为佳品,其中以黑色、彩片斑斓的欧泊价值最高。天然欧泊以“整粒”的价值最高,其它相似欧泊价值较低,二、三层石价值最低。选购时注意仔细鉴别出欧泊的种类,以免货价不符,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欧泊韧性差、易碎,佩戴时要注意保管好,避免阳光照射和与其它宝石碰撞。

  欧泊的成因类型有古风化壳型和火山热液型两种矿床。世界上欧泊主要生产国是澳大利亚、墨西哥、美国。世界欧泊总产量的95%以上产于澳大利亚,主要产地有新南威尔士的闪电岭(产黑欧泊)和白崖(产白欧泊)。欧泊已成为澳大利亚“国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