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地调桑榆情

环境监测院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做实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吴玲 发布时间:2020-03-0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离退休干部处切实履行防控责任,悉心做好环境监测院离退休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离退休人员心态稳定、和谐安宁。

一、全面认真做好疫情摸排

春节前,环境监测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果断取消了回老家的过年机票,留在北京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1月21日开始,环境监测院开展并实施了零报告制度,通过微信和电话询问的方式,全面了解了环境监测院离退休职工相关情况,包括:近期是否离开过驻地,是否自驾往返休假地,是否途经或到达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本人的健康情况,是否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疑似感染症状的,本人及家属是否有疑似或确诊感染等情况,对湖北宜昌的退休职工、居住在国外和外地生活的人员,全面进行了摸底排查。截止目前,该院100名离退休职工中,没有发现一例确诊或疑似感染人员。

二、及时发布官方信息和防疫知识

1月21日,环境监测院转发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严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紧急通知》,并通过微信群等方式,每天发布官方权威信息、权威部门和专家公布的防控知识,转发了《自然资源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手册》、《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返京人员有关要求的通知》等通知,组织收听收看中央电视台的钟南山院士等谈新型冠状肺炎专题节目,让离退休人员全面、深入地了解防疫工作动态,知晓正确的居家防护等防疫知识,提高信息认知度,强化自我防护能力。同时,要求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要在微信群和朋友圈传播、转发未经证实或来路不明的新冠肺炎方面的消息。

三、扎实做好有关疫情防控工作

环境监测院在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通知离退休老同志,关闭了院老干部活动中心及职工之家,停止了一切聚集活动,并对活动中心进行了一次全面消毒工作;还协调有关方面,落实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对大慧寺家属区开展每天两次的消毒工作。同时提醒老同志们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主动学习防疫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疫情解除前,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安排走亲访友,居家保持清洁通风,勤洗手重消毒,外出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及时报告有关疫情。并请老同志们高度重视、认清形势、严于律己,在认真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办公区、属地或小区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配合北下关街道大柳树社区开展返京人员健康情况登记工作等。

环境监测院还转发了部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的桑榆园地,链接了网上的老年大学,方便老同志们在家开展书法、绘画、摄影、舞蹈等学习课程,丰富老同志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院离退休老同志黄明敏,主动在微信群里为大家演奏荷塘月色、呼伦贝尔大草原、浏阳河等抒情歌曲,许多老同志踊跃交流自己居家的养花、厨艺等收获经验,助力大家放松心情,保持身心健康,提高免疫能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四、重点关注体弱多病的老同志

环境监测院重点联系身体行动不便、身患重疾、年事已高的老同志,特别嘱咐共同生活的家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持电话24小时开机和微信联系。此外还努力解决老同志提出的有关困难,并做好暖心服务工作,疫情期间,提醒老同志们上医院看病取药的注意事项。为方便大慧寺老同志们购买新鲜蔬菜水果,院里还提供了北下关街道大柳树社区的线上定菜和配送服务的电话、微信联系方式等。

目前,疫情防控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正处于北京市返岗复工的防控关键期,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防控工作紧抓不放,杜绝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工作,舆论引导工作,疫情排查跟踪检查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