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地调桑榆情

我是一名党员,不能给党添麻烦,更不能给党抹黑

记水环中心离休老干部张玉民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06

提起张玉民,地调局水环中心年轻同志们可能不太了解,但离退休职工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正直、乐观、知足、感恩”,这是大家伙对他公认的评价。我深知正确的价值观对于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更知道坚守这样一份价值观需要的毅力与信念是何其的宝贵。带着一份崇敬之情,我深入了解了这位离休老党员——张玉民。

张玉民,1927年生人,1947年参军,1951年加入党组织,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解放郑州、武汉等战役,解放后曾担任解放军某团某连炮兵连长,转业后曾担任地质部水文物探队分队长、水文四队副主任等职务,1983年离休。

走进张老家时,他正半卧在沙发上“看”电视。因为刚做完手术,张老看起来还有些虚弱。张老的老伴王阿姨说,因为张老年轻时候参加解放战争,耳朵被大炮震聋了,所以他根本听不到电视里说什么……尽管如此,张老几十年如一日,坚持读书、看报、写字,最近还学会了用ipad上网,每天了解国家大事。听我们说今天是十九大闭幕式,他马上来了精神,示意老伴把电视调到了央视新闻频道,硬要坐起来收看闭幕式直播,眼睛里还闪着的光。

张老常说一句话,“当年跟自己一起打仗的好兄弟们,都在战场上牺牲了,啥都没留下,我一聋子却平平安安的活到了现在,吃饭不花钱,吃药不花钱,住院也不花钱……我现在是进入了共产主义了……你说咱们还要求啥……”老人家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1960年,张老部队转业,尽管战争年代在战场上受过伤、获得过很多荣誉勋章,但他没有向组织上提出任何特殊的待遇或要求,恰恰相反,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要求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从事地质勘查工作,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治沙、找水、找矿,从内蒙到正定,再到保定……单位一天天发展壮大,白发也悄悄地爬上了张老的两鬓。工作二十余载,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多次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期间没有因为自己的特殊身份享受过一次特殊的照顾,家里人更不必说。过去单位招工人,在单位上班的职工,或多或少都会借机会照顾一下自家人;张老却从来没有,子女就业、小孙子复员转业,张老从未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不能给组织上添麻烦,孩子们都长大了,让他们各凭本事、自谋出路,共产党的天下,还能找不到工作……”,不仅如此,就小孙子复员转业的问题,他还多次对其做思想工作,要求小孙子要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服务组织需要、接受组织安排……现在,张家上上下下12口人,没有一人在水环中心工作。家里人说他“六亲不认”,他呵呵一笑,“共产党人是讲究原则的,能干就是能干,不能干就是不能干,哪能什么都考虑自家人……如果都那样,不乱套了……”不仅如此,他还处处、时时为别人着想。单位工资调整,名额有限,他说自己生活还过的去,把机会让给家庭困难的职工吧;职工福利分房,按照标准,张老本可以分到一个三居室,他说家里当下人少,住不了那么多房间,先让给需要的人吧……没想到这一让,就让了20多年,张老现在还住在单位80年代盖的小楼房里。每每谈及此事,张老总是笑呵呵的说,“人老了,孩子也都成家立业了,更不需要那么大房子了,现在,挺好!”再让他说,就是他那百听不厌的话,“我能活到现在,就已经很知足了,没啥要求了……”说这话时,老人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在张老家聊天时,我们看到客厅里挂了几幅字——《勤中俭》、《敢担当》、《节俭养德》。一问,才知道,这都是张老的手笔。张老的小女儿告诉我们说,张老写这几幅字,并长期悬挂,是要教育孩子们——现在家里生活变好了,不像过去缺吃少穿,但我们不能因此就丢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这是我们的“传家宝”,得一直延续下去;他还同时告诫孩子们,一定要勤劳、勇敢、有担当、敢作为,咱不求为国家能做出多大的贡献,但一定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张老一生节俭。家里大大小小的物件,他总是舍不得扔,补了又补、修了再修。他是离休老党员,按照政策,医药费可以全部报销。但事实上几乎每次生病,张老都不舍得去医院,连社区门诊都很少去,他坚持让家人把单位离退休处的朱大夫请到家来给开几付中药,他总说,“能给国家省点钱就省点吧,我这把老骨头了,差不多就行,花那冤枉钱干啥……”。这次生病做手术,也是多亏了朱大夫苦口婆心劝他,他才同意去医院接受治疗,结果,手术后没几天,老人家就出院了。

说起这次生病住院,其实老人家身体状况并不乐观,结肠癌,恶性。上手术台前,老人家隐约知道自己的病情,他一再叮嘱,假如自己不能从手术台上下来,他有几个要求:第一,不能跟医院纠缠,自己这把老骨头,活到现在已经很知足了,有啥好闹的;第二,自己这几年也没给党和国家做什么贡献,临了还要花国家这么多医药费,实属不该,务必以自己个人名义给组织上再多交一年党费;第三,从自己抚恤金里拿一万块钱给自己的弟弟,这么多年,母亲那里自己都没有好好照顾。不仅如此,老人还早在几年前就为自己的身后事立了字据,并交给了上级党组织,希望组织上一定按照自己意愿办。字据里是这么写的,“我是共产党员,不信神鬼,不迷信,死后,不搞迷信活动,不设灵堂,不通知亲朋好友,不收礼,不搞遗体告别仪式……我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非常光荣,感谢党对我多年的教育培养……”读到这里,我眼睛湿润了,这哪里是一份遗书,这分明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在用生命抒写自己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忠诚与感恩。

张玉民,他是平凡的,却又是那么的不平凡。一位迟暮的老人,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人,却有着如此这般不普通的高尚情怀——不为权力、地位所累,亦不为一己私利所恼。他用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忠诚担当的精神风采。

新时代的我们,卯足劲儿加油干吧!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给我们描绘了一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水环中心地质调查事业又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唱响水环人实干创新的主旋律,让地质人智慧的花朵在祖国大地尽情绽放,让地质科技创新的马达响彻祖国的万水千山,为共同谱写水环中心的美好明天、地质调查事业的新篇章贡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