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地调桑榆情

中国地质科学院离退休中心党委组织召开正能量主题报告会

来源:地调局地科院 发布时间:2017-06-30

2017年6月28上午,为全面推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贯彻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2017年离退休干部工作持续开展正能量活动的通知》精神,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2017年离退休干部工作持续开展正能量活动实施方案》,中国地质科学院离退休中心党委决定组织开展正能量主题报告会活动。

这次报告会是结合中国地质科学院的特点,主要偏重于科技方面,主讲人是离退休中心读书小组的成员,曾长期从事科研及科研管理工作,他们经过几个月的查找资料、调研及分析,结合几十年的工作体会,从不同的角度,诠释科学技术和科学家对我国的发展、强盛及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其中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工作的陈尚平研究员做了《科学发展和生产力关系》的报告,揭示了科技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以及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地质力学专家白嘉启研究员做了《继承李四光精神在地质科技创新中继续前行》的报告,让我们重温了地质前辈为我国地质科技发展做出的贡献,看到老一代地质工作者对地质行业不断前行、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的殷切期望;最后一个作报告的是中国地质科学院原副院长、离退休中心党委成员、读书小组组长于毅同志,他报告的题目是《中国第一科学巨星钱学森》,这是他读叶永烈的《钱学森传》写的一篇读后感,通过介绍一代巨星钱学森,让我们体会到老一代科技工作者为国为民无私奉献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报告人满怀激情做着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满头白发的老人们认真地听讲、专心地做笔记。这一场景让我们体会到什么是活到老、学到老,他们虽然年迈,但不畏老、不服老,还坚持读书、深入思考的精神值得所有人点赞、学习。

离退休中心将以此次报告会为起点,不断发挥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的丰富资源优势,引导和激发离退休干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鼓励院离退老同志讲地质老故事、弘扬三光荣精神、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

地科院离退休中心相关领导、离退休中心读书小组全体成员等近50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