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人才队伍

平凡日进 骄傲在心

——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科学技术处(项目管理处)团队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晓慧 发布时间:2018-11-02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苔》的吟唱,爆红了一首沉寂300年的清代小诗,也再次为拥有平凡朴素梦想的人而浅吟清唱。在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那些质朴无华、默默无闻,在各自岗位上贡献力量、共同成就事业辉煌的人们也如苔花一般,炫彩之下,骄傲在心!比如,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油气调查中心”)科学技术处(项目管理处)(以下简称“科技处”)——一支由13人组建的地调管理新军……

他们不像一线野外人员那样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山水,但他们一样用汗水挥洒着无悔的青春;他们不像科研人员那样用显微镜捕捉尘世的变迁,但他们一样用火一般的热情支撑着伟大的油气调查事业。他们搭平台、推攻坚、促创新、谋发展,用忠诚和敬业搭建创新桥梁,用行动和责任夯实管理基石,默默在平凡日进的工作中践行着“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代地质精神,为油气调查事业始终笃定坚守。

勇担重任,打造管理生力军

2017年3月,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建实建强科技处的要求,油气调查中心科学技术处得到充实完善。

这是一支富有朝气、砥砺奋进的队伍。然而,13人来自8个不同部门,如何在短时间内把这些专业各异、特点不同的人员组建成一支能打硬仗的团队,在日后能及时准确统筹协调好项目、科技、外事、资料等各项管理工作?这成为摆在领头人张大权眼前的一个难题。

“以身作则方可以上率下,严于律己才能凝聚人心”,这是他管理团队的座右铭。

油气调查中心科学技术处团队

为了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他带头学习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各方面纪律要求,努力用最短的时间把科技处的同志培养成管理方面的专家。“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科技处首先从健全制度抓起,先后印发科技项目、样品分析测试、委托业务、国际合作、成果转化等10余项管理办法,组织制定各项发展规划;依据每个人的特长进行岗位设置与职责分工,明确每一岗位的具体任务和要求,让处内每名同志都各司其职,遇事既分工又合作。

作为党支部书记,他还始终把党建工作当做头等大事来抓,以党建促业务,提醒党员时刻把创新和责任扛在肩,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他做事严谨细致、雷厉风行,每次中心内外会议开完后都第一时间总结会议内容,明确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在一系列举措落实和团队全体人员的努力下,科技处逐步成为为一支团结协作、分工有序、互帮互助的团队。

油气调查中心科技处,这支稳扎稳打的后勤部队,始终默默地为各个科技攻坚战铺平道路,为各项成果的取得保驾护航。在短短1年多时间里,科技处业务推进工作掷地有声,助力推动实现贵州遵义和湖北宜昌页岩气、新疆温宿油气等多项点火升腾的重大突破。团队建设取得长足发展,获得多项殊荣:“制定矿产资源规划”突出贡献团队、油气调查中心年度优秀处室和优秀党支部、局属各单位科技处年度考核中被评为第二名。

牢记使命,真诚服务显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

新时代赋予地质调查工作更神圣的使命,对于标准化、精细化、科学化项目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给从事项目管理人员带来极大挑战。油气调查中心承担了地质调查5大工程和22个二级项目,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面对如此繁重的项目管理任务,如何做到管理全覆盖不留死角,而且又能最大限度地服务好科研人员、切实为他们松绑呢?

科技处组建之初,便把服务理念作为首要任务,“服务初心”牢牢扎根在每一位管理人员心中。按照“项目管理一条线、专业联系一个片”原则,结合每个人的专业特点,每个业务处室明确一名科技处联络员,具体负责项目管理和科技创新事宜,确保各项目和委托业务从立项到资料归档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曹洁,科技处负责对接油气地质室的联络员。油气地质室是油气调查中心的业务大室,项目多、任务重。对于联络工作,她主动作为、积极思考,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慢慢摸索出来一些经验,总结出“两个凡是”:在不违反现有规章制度的情况下,凡是有利于项目更快、更好开展的都坚决去解决,凡是自己可以做的事情绝不委派给科研人员。

“用心才能把事做好,真诚才能有效沟通”。目前,科技处全体成员以此为信条约束自己的管理行为,秉承一切以二级项目为核心的管理理念,想项目之所想,急项目之所急,全力保障各项目顺利实施。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团队成员项目管理能力都有较大提升,各联络人员实现了由以前的对接处室的“点对面”方式到直接对接项目的“点对点”工作方式的转变,做到了精细对接。在他们各自的办公室,总能看到他们将委托业务一览表、工程进度表贴在墙上,在上面写写画画,密密麻麻的笔迹,都是对项目运行的每一个流程的详细记录。他们还通过主动上门服务并寻找解决之道,切实为科研人员减负。

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推进科技攻坚战取得重大突破,油气调查中心每年都有一定的钻探、地震等工作任务,需要通过公开招标优选合作单位。因此,每年的招标工作是周期最长、任务最重的工作之一。

刘晖、田丽艳是招标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成立科技处以来,都自觉把招标的公平公正摆在首位,从不参与任何标准、资质要求的制定。“所有可以告知的都写在公告里”,这是他们给予所有招标咨询人员的惟一答案。正是在他们的严格底线、坚决恪守,才保证各项招标工作高效、有序运行。同时,他们切实加强对委托业务的监督,实现项目设计、开工、收队、成果评审全流程监管,成为项目质量保障的坚实壁垒,契合地调局质量提升年活动。

1年多来,科技处全面实行“阳光工作”模式,团队自建成之初便严守底线、红线,以“不占一分公家便宜,不取一分无道之财,不做一件违心之事”作为整支队伍的行事准则,通过建立委托业务采购人代表工作规则,严格优选甲方代表,严格进行政府采购和公开招标,确保优选出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的合作团队。

无私奉献,践行新时代地质精神

由于项目管理要求严格,程序复杂,科技处的工作十分繁杂且忙碌,常常是左手电话刚放下,右手的手机就响了起来,事情一来就要像马力十足的发动机一样高速运转起来。用科技处副处长赵省民的话说,“上洗手间都得带小跑儿”。而他常年拖着一条由于膝盖劳损导致行动不便的腿,奔波协调。即便是在座位上停留,他也时常用一只手工作,另一只手不停地揉搓着膝盖……

抓好项目管理,“一头一尾”是关键,也是让科研人员放手开展工作的有效方式。

一年当中,项目立项、成果验收阶段是科技处最繁忙的时期。全体成员奋战通宵是常有的事。邀请专家、制作表格、审定流程、协调联系各个部门……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需要极大的精力与耐心及极强的责任心。细致细心、一丝不苟、团结协作,为的就是不在管理环节上出问题,为的就是把执掌项目运行的船舵顺利地交给科学家们。一旦立项任务完成,他们则隐到幕后,甘当项目成果的铺路石,甘为项目人员的后勤兵。

为不影响野外工作黄金时期,科技处决定将管理和服务移至野外一线。宜昌页岩气攻坚战期间,徐秋枫接到召集电话,要求当天要去宜昌长期驻扎,对具体任务还不确定。新婚不久的他便草草整理好行囊即刻出发,他自己说那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是这场“旅行”一开始就停不下来,大半年时间驻守一线,用细致周到的服务支撑宜昌现场攻坚指挥部建设。

王婷是一位1周岁孩子的妈妈,爱人还在攻读博士,时常会面临工作与家庭的纠结与抉择。但对于加班、出差,她毫无怨言。在组织“CCOP-KIGAM-CGS”非常规油气项目国际研讨会期间,她在重庆一呆就是十几天,每天与儿子视频通话时都泪流满面。

“习惯了,跟一线地质工作者相比还差得远呢!”这是科技处成员苗淼的口头禅,但也是科技处每一个人心中感念的肺腑之言,但背后却是要独自承担对家庭愧疚的辛酸。舍小家为大家,是对职责的坚守,是对信念的执着。

金广春,大家平日里都称他“金老师”,曾在长江大学任教的他爱好生活,善于观察,偶尔触景生情便作诗一首,“山道蜿蜒赛天路,经幡摇曳祈寿福,灵塔座座通四界,雪山依旧在远途”,这是他在青海野外项目检查的路上所抒发的感情,也描绘了油气调查工作的艰辛。潘卫红,年龄不大的东北女孩,但娇小的身躯里面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她热爱地质事业,像男孩子一样跑遍每一个野外调查项目,在地调局举办的“新时代,我为中国梦而奋斗”演讲比赛当中,她抒发情感、激扬文字,其事迹感动了与会人员。张艳芳、孙喜爱负责资料管理,她们事无巨细,针对“资料归档难的症结”,大力实施资料归档专项行动,半年内即完成400余档外协资料(占80%)的归档,为成果的社会化服务和总结提升奠定了基础。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在推动清洁能源调查的科技攻坚战中,爱岗奉献、凝心聚力的科技处团队已整装待发,他们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镌写不平凡的人生,用忠诚和敬业谱就油气调查事业的宏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