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人才队伍

岩溶所蒋忠诚受聘为自然资源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赵和平 发布时间:2018-05-04

2018年4月22日,在自然资源部举行的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聘任暨科普大赛启动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蒋忠诚受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蒋忠诚长期从事岩溶水土资源开发与石漠化综合治理、岩溶地貌与洞穴资源开发与保护、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工作。近年来,蒋忠诚组织编制并公开发布《中国西南岩溶石漠化综合治理地质调查报告》;编制6个系列《岩溶科普画册》,以及《国土资源与科普宣传》、《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岩溶专辑;编写中国岩溶地质馆改造的展览文本及科普材料;在《CCOP Groundwater Project Phase III》发表论文“中国近年来地下水问题及行动对策”-Recent Groundwater Issues and Their Action Study in China;发布金佛山具有亚洲最古老洞穴测年资料的科学数据;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重庆金佛山喀斯特自然遗产地岩溶地貌与洞穴特点及其成因的电视专题片,在科教频道多次循环播出。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强自然资源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高层次专家在科普工作中的作用,按照自然资源部第49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周的统一部署,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了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人选征集工作。经各单位推荐和专家咨询评议,此次共有土地资源、地质矿产、地质环境等领域的10位专家受聘。

此外,蒋忠诚于2014年被中国科协聘任为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2017年聘期3年满、被续聘为第五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于2018年被中国地质调查局聘任为首批地质调查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聘期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