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人才队伍

水环中心找水“铁三角”之地质代表人物:李伟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范基姣 发布时间:2017-09-28

专业融合成就水环中心找水“铁三角”,专业包括遥感、地质和物探,三位专家为别是李巨芬、李伟和朱庆俊。为了弘扬地调局水环中心的地质文化,发挥正能量,办公室对“铁三角”主人公进行了分别采访,之前已经对李巨芬同志和朱庆俊同志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今天为大家报道一下地调局水环中心找水“铁三角”的地质代表人物李伟。

中等的身材、不紧不慢的脚步、朴实的言语、三点一线除了工作还是工作……,这是水环中心人对李伟的直观印象。对于熟悉和了解他的人来说,还有另一幅写照:处事从容淡定、工作拼命三郎,做学问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生活中淡泊名利、不计得失,为人低调谦虚、诚实可靠、胸怀坦荡。还有需要突出强调的一点就是为人太低调了,低调地让人特别地想为他说上几句。

我曾经想采访他谈一谈关于水环中心“铁三角”的事情,他说,有李巨芬和朱庆俊两位女士说说“铁三角”的事情就行了,仅仅说了这么短短的一句话就结束了我的采访。但是在八年前我搞昆仑山口到格尔木地质环境评价,向他请教层次分析法的时候,他详详细细地给我讲了一遍,从矩阵的含义到权重的求取,他都娓娓道来。拒绝采访且不善言辞的李伟同志,我只有借助同事的描述才能为大家呈现的更立体一些。

我不由自主地想,一位男士是如何与两位性格特点鲜明、优秀的女专家组成了水环中心的找水“铁三角”呢?从朱庆俊女士的采访记录中,我们可以了解,“华北地方病严重区地下水勘查及供水安全示范”项目的实施为“铁三角”的形成提供了契机。这个项目是2007年开始实施的,2009年,李伟同志开始担任项目负责人。在李伟的带领下,项目组结合项目实施,着眼于找水技术方法的长远发展,认为有必要组建一支具有跨专业学习能力、具有刨根问底精神、而且还要善于沟通、勤于思考、潜心学问的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找水队伍。基于此,华北项目组初步形成了以李伟、李巨芬、朱庆俊为核心的“铁三角”组合、专门面向找水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难题进行攻坚克难。

他们在工作中如何处理“铁三角”之间的关系,即如何看待找水工作中个人位置问题和专业作用问题呢?“铁三角”物探代表人物朱庆俊说,三角边,通常以等边三角最为美观,也最为稳定。找水工作中每个人的地位都是同等重要,“铁三角”在人物关系上永恒定位于等边三角形的三个内角,均为60分值,不偏不倚。找水工作视工作区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的不同,三个专业在不同的地质条件下所起作用各有不同。此时,“铁三角”在表示工作关系时不再是等边三等形,将变成以某个专业为钝角的钝角三角形。例如通过遥感可准确定位的张性断裂构造,可以不通过地质调查,直接进入物探工作阶段。遥感解译很难发挥作用的植被覆盖区,地面调查就突显重要。在地表无构造形迹区域,遥感和地面调查作用有限的条件下,物探工作的权重又会超过地质、遥感专业组合的权重。针对各专业认知不一致的问题会再工作、再讨论、以证据为重,不搞一专业独大、不搞一人独大是“铁三角”发展的基石。从朱庆俊同志对如何处理“铁三角”关系的阐述中,我们可以感觉到,李伟是一位平易近人、谦虚谨慎、公平公正、胸襟宽广并且十分尊重女性的同志。

李伟同志在平时工作、生活中是什么状态?赣南扶贫找水项目组负责人王新峰同志是这样描述他的:个子不高,身体也略显单薄,但却步伐稳健,声音不大,话语也略显简单,但却掷地有声,他就像个邻家大哥,我们习惯称他为李主任。他不但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有崇高的敬业精神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他对待下属和蔼可亲,无论职工还是实习学生,他总能细心察觉我们心理的变化,适时耐心地与我们沟通思想、工作、生活上的各种想法。他知识面广,实践性强,勤于思考,善于学习,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钻研学习物探、钻探、遥感和水文地质调查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并积极应用到实践中去。同时还鼓励我们工作中多学、善用,多思考、乐钻研,勤写、勤练,创作优秀学术论文,并为此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为我们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平台。长期跟随李伟同志工作的年轻人说:“工作中不管是对自己还是整个项目组始终是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力求将事情做到最好。生活中话语不多,脾气特别好,对谁都是和和气气的,特别是对待年轻的同志们,始终是关怀有加,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年轻同志们尽快成长。在我的眼里,可以说他既是老师,又是可敬的兄长。”

就是这样一位在同事们心中朴实无华、不温不火、慢条斯理的李伟同志,成为了水环中心基岩山区找水独当一面的人物,也戴上了水环中心找水“铁三角”的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