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人才队伍

天津地调中心肖志斌获第四届全国地质与地球化学分析青年论坛一等奖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涂家润、郝爽 发布时间:2017-09-13

8月29-30日,“第十届全国地质与地球化学分析学术报告会暨第四届全国地质与地球化学分析青年论坛”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为推动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实验室地质与地球化学分析技术的发展,促进与国内其他实验室间的学术交流,培养、扶持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天津地调中心实验室组织青年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并选派代表参与青年地质论坛的口头报告,经过专家组的评审以及无记名投票,肖志斌获第四届全国地质与地球化学分析青年论坛一等奖。

论坛上,肖志斌作了题为《铀矿物快速微区原位U-Pb定年技术》的报告。该报告详细介绍了铀矿U-Pb定年的原理、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首次把电子探针和激光剥蚀多接收等离子质谱仪联合进行原位微区定年,避免了原位微区分析的U、Pb之间的分馏效应,且经济成本低廉,无需年龄标样,即可准确测定了铅同位素组成。这是一种氧化类铀矿物的快速微区原位U-Pb定年的可靠新方法。

肖志斌与评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