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工作动态

地质所杨志明团队入选科技部2018年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郭戈 发布时间:2018-12-19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18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全国共有50个团队入选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能源与资源研究中心杨志明研究员负责的“大陆碰撞成矿作用创新团队”榜上有名,实现了地调局系统“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零的突破。

大陆碰撞成矿作用是当今矿床学研究的重要前沿,大陆碰撞成矿作用研究团队正是围绕这一科学问题的研究形成的。在侯增谦院士带领下,历经20余年的传承发展,团队已成为国际大陆碰撞成矿领域的一支中坚力量。团队针对大陆碰撞成矿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全球最典型的大陆碰撞带—青藏高原为主要研究区,并通过与扎格罗斯造山带的对比研究,提出了“大陆碰撞成矿论”,建立了碰撞型斑岩铜矿、褶冲系铅锌矿及岩浆型金矿等系列全新成矿模型。上述成果在国际矿床学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多位团队成员在国际矿床学领域重要组织任职,并多次受邀在重要国际矿床会议(如SEG,PDAC)作主旨及特邀报告。

近5年来,该团队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重点项目,并在国际矿床学主流期刊发表有关大陆碰撞成矿作用的文章30余篇;同时,团队人才培养也取得重要突破,侯增谦被评选为院士,杨志明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地质所历来高度重视科研团队建设,此次“大陆碰撞成矿作用创新团队”的入选,体现了长期坚持团队建设、大力加强青年科研人员培养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