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工作动态

身先士卒带队伍

——记武警黄金八支队二中队队长鲁成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林琳 刘文举 发布时间:2018-07-02

关键时刻,中队决定成立“党员突击队”,一听消息,全中队官兵都来应战,最后确定了6名干部骨干。鲁成带着5名队员,一边与暴风雪搏斗,一边坚持作业,经历了8昼夜,竟然还提前一天完成了任务。

武警黄金八支队二中队队长鲁成,4年间带领中队先后攀过海拔5500米的昆仑雪山,穿过荒无人烟的大漠戈壁,闯过怪石林立的丘陵河谷……任务区从北疆的阿勒泰到昌吉州,再到南疆的巴州,跨度2300多公里,转战了3个战场,打了3场硬仗。他常说,回想这段经历,最大的体会就是基层带兵人要肯干、会干、敢干,身先士卒、以身作则,这样才能带队伍、打胜仗。

2014年5月,鲁成第一次带队出野外执行任务。当时,转移任务点,要翻过一座山,可大雪封山,卡车过不去,狂风卷着雪片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怎么办?什么动员都不如带头干。鲁成挑了个块头最大、最重的装备,扛起就往山上爬。战友们随即“哗啦”一下全冲上来,背着八九十斤重的装备,冒雪前行,没一个人掉队。

安营,是到达作业区后的第一个任务。2016年,二中队在海拔4500米的南疆阿克苏河执行任务。在这里安营,挖好帐篷四周的“三防沟”至关重要——它有三米宽两米深,翻出的土堆能压实帐篷,防高原巨风;如遇山洪,能泄洪排水;要有野兽,也可以避免直接冲击。对于入侵者来说,它是“鸿沟”,但对官兵来说,它是安防的第一道屏障。

抵达营地的第二天晚上,鲁成发现“三防沟”深度不够,看着踏勘归来战友们熟睡的样子,实在不忍心叫醒他们,于是悄悄拿上铁锹挖了起来。可不到一会儿,整个中队的人都来了,大家一起干起来,一直鏖战到12点多。第二天一早,大家依然按时整齐列队,精气神嗷嗷叫。当年,中队就从后进跃升为先进。

在且末执行区矿调任务期间,地方专家来检验成果,对个别路线有效点提出质疑。“怎么可能?干部骨干天天跟班作业,就没有出现过偷奸耍猾弄虚作假的事。”鲁成从头到尾查,也没发现问题。后来,把设计路线图拿来分析,发现是设计路线时,只按规范生搬硬套,没考虑到实际地形地质因素,造成了差异。

那几天,鲁成召集技术骨干,开动脑筋群策群议,经帮扶专家确认,把路线布置在了易于通行、基岩露面大的山谷和山脊上,并根据界线情况确定了地质点。这样一来,既提高了工作质量效率,又降低了安全风险系数。

之后,学习研究之风在中队逐渐兴起。“针对不同岩性寻找和确定地质分界线”的做法,就是他们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依靠这一经验,他们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任务,项目还被评为了优秀。

2016年7月,鲁成带领16人的突击小组,在南疆且末完成了30平方公里的区矿调任务。抵达预定返回地点,发现眼前是一片近乎直立、高达几十米深的悬崖。按原路返回,至少要5天,给养不够了;从悬崖向前,有20多公里才能到接应点。是进是退,面临着生死抉择。

鲁成前后观察地形,发现悬崖边有条约摸一脚宽的边沿,如身体贴着崖壁是可以通过的,他决定在悬崖边蹚出一条生路。迎着呜呜吼叫的山风,看着深不见底的山谷,鲁成像壁虎一样,一步一挪,爬行了近100米,发现了一片开阔地,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接下来的15个战友顺着绳索一一着陆。7小时后,他们安全降到崖下。与前来接应的战友见面时,大家抱头痛哭……

完成这一任务,转眼快8月底了,中队还有40多平方公里的填图任务没干完,9月就要大雪封山了。4座海拔5500多米的高山,道路陡峭,用驴马驮运装备都进不去。徒步30多公里,穿越三四座雪山,身背肩扛装备能不能进得去?进去了,能不能出得来?关键时刻,中队决定成立“党员突击队”,一听消息,全中队官兵都来应战,最后确定了6名干部骨干。鲁成带着5名队员,一边与暴风雪搏斗,一边坚持作业,经历了8昼夜,竟然还提前一天完成了任务。

正是凭着这种肯干、会干、敢干的精神,黄金兵们一次次挺进“生命禁区”,填补了一个又一个地质版图上的空白,高标准完成上级赋予的神圣使命。

鲁成也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支队优秀共产党员3次,在南疆地区工作2年,担任中队长4年,所带中队被评为总队先进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