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工作动态

广州海洋局叶建良入选2017年度海洋人物候选人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薛俊辉 发布时间:2018-03-02

为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增强全民海洋意识的精神,深入挖掘在2017年为我国海洋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由中国海洋报社、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17年度海洋人物”评选活动3月1日正式启动,经国土资源部办公厅推荐,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局局长、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团队带头人叶建良博士入选“2017年度海洋人物”候选人。

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调查计划协调人,叶建良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统筹部署海洋地质调查工作,为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做出了杰出贡献:

一是带队攻克深海试采难题。叶建良带领试采团队攻克了没有成功经验可循、储层开采难度最大、没有专用设备材料等重重难题,实现了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理论技术和装备体系的自主创新,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中共中央国务院贺电赞誉为“中国人民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标志性成就”;二是积极推进试采产业化进程。全力推动天然气水合物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为推进水合物先导试验区建设、加速试采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作出重要贡献;三是带动培育创新人才团队。建立了一支由青年技术骨干为主的多专业、多兵种、产学研相结合的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