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工作动态

“弭力钾盐青年科技奖”十年了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单巍 张振鹏 发布时间:2018-03-01

颁奖现场

2月2日上午,一片欢声笑语中,余小灿、吕凤琳等在读博士及硕士研究生,相继从中国地质科学院资源所非金属矿产研究室主任刘成林手中接过“弭力钾盐青年科技奖”获奖证书,脸上洋溢着自信和喜悦。他们知道,这沉甸甸的证书和祝福,不仅是对他们过去一年学习工作成果的肯定,更是以后继续从事地质工作的信心和动力源泉。

然而,更值得大家铭记的是,“弭力钾盐青年科技奖”是由个人捐助设立的,代表一种希冀、一种精神的传承。

“就把这些钱留在室里,奖励品学兼优的青年和学生吧。”这是2008年王弭力老师将手上的返聘费交给刘成林时说的话。当时,考虑到能让刘成林进一步放开手工作,王弭力坚决推辞了非金属室继续聘她为顾问的请求。但她表示,若研究室仍有继续保留科技奖的意愿,她愿每年个人拿出一定经费用于赞助。自此,地科院资源所非金属室利用王弭力返聘工资和非金属室职工捐助资金成立的内部青年科技奖“弭力钾盐青年科技奖”正式诞生。

转眼间,“弭力钾盐青年科技奖”设立10年了,这也是刘成林第十次站在领奖台上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10年来,已有数10位青年学术骨干和研究生先后获得了这一荣誉,并带着非金属矿产研究室这个大家庭的殷切希望,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开启了科研事业新征程。

2011年获奖的王春连博士,随后获得国家奖学金,现已是非金属室华南项目组的中坚力量和“裂谷成钾”理论的践行者,参与完成了湖北江陵深层富钾卤水勘查和评价,取得了我国东部裂谷系钾盐找矿的重要突破。2013年获奖的孙小红,首次在国内开发出利用LA-MS-ICP 分析石盐单个流体包裹体组成的方法,为973项目海相成钾条件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其论文获得程裕淇优秀学位论文奖。2014年该荣誉的获得者张华博士,次年被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派去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进修学习一年,也已成长为新疆罗布泊盐湖钾盐项目组的骨干,近期参与罗布泊深部富钾卤水找矿的重大发现,揭开了罗布泊深部找钾的新篇章。

春去秋来,1996年秋天王弭力带领大伙挺进罗布泊、历年颁发科技奖的视频,已成为非金属室全体职工和学生每年年底重温的“必修课”。在这一幕的激励下,一批又一批青年俊才茁壮成长,展翅翱翔;在一次次观看陈旧模糊视频中,感受死亡之海找钾的辛酸与艰苦,领略第一代罗布泊找钾人战风沙、迎酷暑、斗严寒那份豪迈与激情。

如今,一批又一批获奖者推进着他们的找钾征程。借助“弭力钾盐青年科技奖”,第一代罗布泊找钾人的精神——“诚实,奉献,勤奋,创新”也在非金属室延续。随着更多新鲜血液的注入,这一精神也必将进一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