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工作动态

侯增谦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周铸 发布时间:2018-03-01

记者2月27日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任命了新一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李静海担任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张希、高福、谢心澄、侯增谦、高瑞平(女)、王承文担任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

在本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中,刚刚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侯增谦入选。侯增谦现任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大陆成矿理论、矿床成矿模型和勘查评价方法研究。创建了碰撞造山带成矿理论,揭示了碰撞成矿系统的基本特征和发育机制;建立了碰撞型斑岩铜矿、褶冲系铅锌矿、碳酸岩型稀土矿等成矿新模型,阐明了大陆碰撞过程中金属富集机制和成矿机理;初步揭示了青藏高原区域成矿规律,科学预测了四条大型矿化带,理论指导找矿取得了重大突破。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土资源部科技成果一等奖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是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成立于1986年,其主要职能是根据国家发展科学技术的方针、政策和规划,有效运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发现和培养科学技术人才,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