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工作动态

戈壁滩上激荡的青春

—— 记中国地调局发展中心北山野外项目部的小伙子们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平 发布时间:2017-09-13

“长八百余里,上无飞鸟,下无走兽,复无水草……”一千多年前,大唐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如此描述这片戈壁。

2016年5月,在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柳园镇这个戈壁小镇上,突然一下子聚拢了一堆博士和硕士。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北山野外项目部在此正式成立。据了解,项目部现有成员23人,其中博士后一人,博士5人,其余的都是硕士,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野外技术人员均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是一支年纪轻、学历较高的野外团队。

项目部的主要任务是,完成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指导中心矿产勘查处承担的甘肃花牛山-柳园地区矿产调查与找矿预测子项目。据项目负责人杜泽忠博士介绍,该项目属于整装勘查区找矿预测与技术应用二级项目,项目周期为2016~2018年,核心内容开展柳园幅、花牛山幅和长流水幅1:5万矿产地质调查。

就是这样一支80后、90后组成的专业团队,在大漠戈壁上激荡着他们美妙的青春与豪情。应该说,这是一帮在蜜罐里长大的小伙子,尽管来自不同的地域,但他们大多在水草丰美的地方长大,突然来到这样与故乡有着天壤之别的环境下过日子,实在有些难为他们了。

老实说,在这样的环境中,没有坚定的理想和奉献精神,是很难长时间呆下去的。但,他们就这么呆下来了,为了国家建设的后备资源保障,也为了心中的那个梦想,他们坚持了下来……

因为,在他们每个人的心中,坚持就是胜利!

一块石头,在平常人眼里不算什么,但在他们眼中,能读出地球演化的信息。

这里有没有矿,得挖出来检验下。

茫茫戈壁,看不到一丝养眼的色彩,要吃得下苦,耐得住性子。

无论走到哪儿,党在我心中——党支部合影。

办公条件简陋,但地质填图工作不能马虎。

工作的间隙,大伙自己动手改善一下伙食——包饺子。

小伙子们挤在一个狭小的屋子里开展野外安全生产培训。

忙活了一天,回到驻地的路有些漫长。戈壁滩上行车可以随性一点,回程是他们一天最欢快的时光。

戈壁滩上没有路,车陷到坑里了,只能下来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