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在野外一线举办钻井施工井控知识培训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田深 发布时间:2017-04-24

为深入贯彻中国地质调查局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强化油气钻井施工安全生产管理,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井控安全培训,2017年4月12日,地调局探矿工艺所在黑龙江省肇源县茂兴镇举办钻井施工井控知识现场培训,党委书记吴琳带队,安全生产处、探矿技术室等相关人员全程参加了学习。

井控是油田安全工作和钻井安全的关键环节,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及钻井设计要求实施。为做好培训,探矿工艺所邀请了大庆油田公司勘探事业部矿权储量科长、深层天然气项目部钻井总监两位专家,就钻井井控工作进行了现场培训。

培训从钻井井控技术规范入手,介绍了井控的相关概念及井喷失控事故的危害性;全面讲解了井控设备的安装及使用,通过大量照片演示了井场及钻井设施的布置、井控装置的配套与安装细节、钻井现场试压等环节;详细讲授了防喷演练的要点和注意事项。培训还以案例教学的方式,通过典型案例,重点讲解了起钻引发井喷、钻进井喷等事故的原因及防范措施。

探矿工艺所高度重视钻井施工安全工作,针对在大庆油田外围开展钻探施工作业的需要,采取专家授课、考试答题的方式在野外一线开展现场培训,更将教育和责任传导落实到了工作前线。

钻探施工项目组全体成员、各钻机机台工作人员共计四十余人参加了学习和考试。通过现场学习和考试,将进一步规范现场安全管理,提升井控防范技能。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