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工作动态

水环中心开展野外驾驶员技能拉练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赵丽君 王晶 王秀明 发布时间:2017-04-10

为了贯彻落实局野外安全生产精神,2017年3月25至26日,地调局水环中心汽车队和安全生产管理处共同组织了2017年野外驾驶员技能拉练。此次拉练人员包括中心驾驶员以及4家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和驾驶员等,共计25辆车,71人,其中,驾驶员64人。

汽车队精心选择了拉练路线。3月25日上午7点从保定出发,途经满城、易县、涞源、唐县、顺平,全程420公里,一路气候变化无常,经历了雨、雪、雾三种天气。此次拉练路线包含了高速公路、省道、盘山公路、乡间小路,便道多种路面。开展了编队行车、更换轮胎、野外拖车、平角拐弯、故障排查、紧急救援、山间行车、雾天行车、冰雪路段行车、野外行车、泥泞路行车、事故分析、安全知识及应急救生用品用具讲解、北斗设备操作、经验交流等15项科目。驾驶员轮流驾车,各抒己见,互相学习,交流经验。

在拉练过程中,汽车队长对驾驶员驾驶水平进行了考核,考验驾驶员在野外的驾驶技能,考核完成后,针对发现的问题组织经验交流,总结野外安全行车注意事项。汽车队长讲解了野外交通安全事故案例,让驾驶员认真分析事故产生的原因,教育全体驾驶员时刻绷紧安全弦。安全管理处安全员讲解了野外行车管理要求和应急预案。车载安全北斗技术专家讲解了局对北斗使用的最新要求,并现场演示了北斗车载终端操作方法。驾驶员们认真学习,积极询问不懂的问题,他们纷纷表示此次野外拉练活动收获颇多,提高了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

拉练完成后,汽车队长总结指出,2016年,在水环中心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驾驶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年无交通事故,在局安全考核中获得优秀,有力保障了中心地质调查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水环中心汽车队和安全生产管理处严格执行局野外工作用车安全管理规定,全年野外用车255车次,行驶里程215万公里。驾驶员服从项目组工作安排,提高服务意识,加强与项目组的协作适应能力,紧密配合项目组人员,有力支撑了项目组工作。

通过此次拉练,汽车队进一步明确了野外安全行车目标,强化了安全行车责任。交通安全作为野外安全重中之重工作,今后的管理要更加严格:一是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在驾驶过程中注意力高度集中,不超速,不疲劳驾驶,不接打手机,确保交通安全。二是汽车队对租赁车辆资格进行审核把关,2017年车辆租赁必须与具备营运资质的正规公司签订租车合同,野外用车必须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车况检测。三是汽车队和安全管理处要为每辆车配备北斗车载安全终端,按规定为每位驾驶员配备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驾驶员应坚持每日对野外车辆进行检查,认真填写行车日志,确保车辆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