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工作动态

真正编织一张生产“安全网”

——西安地调中心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刘倩 发布时间:2017-04-01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土资源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理念,以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为重点,严格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注重宣传引导、健全规章制度、狠抓隐患排查治理,真正编织一张生产“安全网”,确保中心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注重宣传引导

西安地调中心领导班子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每年野外出队前均要求开展野外安全教育。2017年3月,中心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宁野外工作站、乌鲁木齐野外工作站、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地质环境大数据室有关专家,分别从增强安全意识、野外危险源识别、野外事故案例、野外作业基本安全要求和预防措施、野外工作组报告及属地备案报告事项、野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安全生产管理保障及北斗终端使用等方面进行培训。

此外,西安地调中心印制了野外安全工作手册,规范项目组野外安全管理手段。开展优秀安全警示语有奖征集活动,将征集到的10条优秀安全警示语制作成1000张安全警示牌,用于中心所有项目野外基地的安全宣传,营造了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建立健全安全网络

为强化制度约束,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西安中心与各部门、二级项目、子项目、内业工作人员、野外工作人员、返外聘人员、实习生逐级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继续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以及项目责任人安全生产职责履行和重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考核和追责。

西安地调中心二级项目和子项目中增设兼职安全员,对野外项目组进行全面的安全管理,真正建立起“横到边,竖到底”安全生产工作组织网络。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保障措施

西安地调中心强调项目组工作人员赴野外工作必须携带北斗终端,严格执行每天报备制度,要求每天两次报送平安短信。并积极探索依据北斗使用情况核定野外津贴补贴。

修订安全防护与应急救生用品(用具)发放管理办法,严格发放范围。制定职工野外工作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管理办法,优选野外作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承保单位。同时,将野外作业人员的意外伤害保险保额标准提高到120万水平。

强化交通安全

多年来,西安地调中心将驾驶员野外拉练比武作为提高技能和业务考核的重要手段。2017年2月西安地调中心与武汉地调中心联合开展了驾驶员综合技能培训比武活动,通过比武练兵提高驾驶员的综合驾驶技能和应对意外情况的处置能力,确保野外地质调查作业交通安全。

优选西部地区有资质的租车公司,为西安地调中心提供野外工作用车,同时挑选有在艰险地区野外驾驶经验的人作为驾驶员,有效保障了西部艰险地区交通安全。依托安全生产管理保障系统、北斗、GPS将野外期间车辆监控常态化,对车辆的超速,夜间行驶等问题及时电话查询。不定期或特殊时段与野外项目负责人,租车公司负责人电话联系,提示交通安全。

西安地调查中心连续14年未发生重大伤亡事故,连续17年重大交通事故为零。2000-2016年,年平均安全行驶200万余公里。

狠抓隐患排查治理

西安地调中心早在2006年就已通过ISO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推行标准化安全检查模式。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鼓励各部门各项目积极查找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建立安全风险点和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的闭环管理机制,强化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定期开展由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带队的办公基地的安全生产检查。野外工作高峰期,开展安全专项检查。针对各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确保隐患治理不走过场,不打折扣,切实有效。

西安地调中心与武汉地调中心联合开展驾驶员综合技能培训

驾驶员野外拉练比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