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工作动态

地质力学所张拴宏研究员荣获第八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张超越 发布时间:2016-12-21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第八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终评会议在京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张拴宏研究员荣获第八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地质科技研究者奖。

张拴宏研究员现任地质力学所基础地质研究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土资源部古地磁与古构造重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近十多年来在华北北缘及兴蒙造山带南部大陆边缘性质及构造——岩浆演化、古元古代晚期至中——新元古代哥伦比亚及罗迪尼亚超大陆重建及裂解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诸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研究确定了燕辽地区中元古代地层内大规模辉绿岩床侵位于中元古代中期(~13.2亿年),并构成了一个全球意义的基性大火成岩省。从白云鄂博富稀土—Nb—Th火成碳酸岩中成功分选出了均一的火成碳酸岩侵位期及稀土—Nb—Th成矿期结晶的锆石,获得其结晶年龄为13亿年左右。在内蒙古隆起(“内蒙地轴”)前人认为的早前寒武纪结晶基底岩系内,识别出了大量的晚古生代深成钙碱性侵入体,并在晚古生代煤系地层内发现了能够代表弧火山活动的凝灰岩夹层。

2004年以来,张拴宏研究员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土资源地质大调查项目1项、国土资源部百人计划项目1项、公益性科研机构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项;作为骨干参加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1项、科技部“973”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地质大调查项目5项、深部探测专题1项。2004年以来共发表论文58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25篇,SCI收录论文38篇,其中第一作者(也是通讯作者)论文21篇。合作发表专著1部。近5年发表SCI论文21篇,其中第一作者9篇。曾先后入选“国土资源部百人计划”、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批“青年地质英才计划”及“高层次地质人才计划”等人才计划项目。曾获2014年中国地质学会“第十四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及“国土资源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称号(2011年)。

中国地质学会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分设地质科技研究者奖、野外地质工作者奖和教师奖,是我国青年地质科技工作者的最高荣誉奖之一。这一奖项旨在鼓励广大青年地质工作者献身地质事业,爱国爱科学,求真务实,不断创新,勇攀科学高峰。黄汲清青年地质科技奖每两年颁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