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工作动态

地调局水环中心开展野外交通安全专项检查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李文俊 王秀明 发布时间:2016-09-28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野外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精神,深入学习王研副局长在“加强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把“一分”部署、“十二分”落实,真正落实到野外安全生产工作当中去。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由人教处(安全生产管理处)和汽车队带领各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开展野外专项检查工作。专项检查于2016821日起,92日止,历时13天,行进六千多公里,先后赴重庆、巫山、甘肃等项目工作区,对渝东北山区城镇地质灾害调查、川渝页岩气勘查开发区1:5万环境地质调查、陇南白龙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等野外项目组开展了野外车辆及驾驶员安全检查。

检查主要内容包括野外车辆车况;驾驶员和项目组配合情况;对驾驶员进行《水环中心安全规章制度》、《局野外工作用车安全管理规定》、《野外交通安全规章制度》等有关安全条例的检查、培训情况;驾驶员填写行车日志及车载北斗的使用规范情况;以及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思想动态、项目区域性驾驶技能、野外滑坡防汛防暑情况。检查过程中,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现场核查形式,对野外车辆的行驶安全、北斗终端使用、应急用品配备以及安全防护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做了各项记录。

通过这次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汇总,认真分析并提出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确保水环中心野外交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求驾驶员必须做到“五不一确保”,在驾驶过程中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接打手机、不关闭车载北斗终端、确保交通安全;加强野外安全行车的监管和日常提醒,避免夜间、极端天气和危险路段行车,严禁开快车、酒后驾车,严禁非专职驾驶员驾驶野外工作车辆;驾驶员对极端天气要有思想和组织准备,要高度重视强降雨、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雷电等自然灾害对安全生产的不利影响,工作中要有自我保护意识;驾驶员应坚持每日对野外车辆进行检查和定期维护保养并做好记录,发现隐患及时排除,确保车辆正常运行。车容车貌、个人衣着要整洁,保证足够睡眠,以充沛的精力体力完成各项驾驶任务,每日如实填写行车日志,听从带车人员安排,正确执行驾驶操作规程,听从交管人员的指挥,集中精力驾驶,不开“英雄车” 、“赌气车”。努力树立安全意识,使安全生产成为自觉行动。团结协作,营造良好的野外工作氛围,高度重视野外安全工作质量,杜绝安全事故和泄密事件的发生,高质量按期完成野外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