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工作动态

西安地调中心汽车队荣获西安市文明交通示范单位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刘倩 发布时间:2016-09-05

由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西安市交通局联合举办评选的2015年 “西安市文明交通示范单位”活动近日落下帷幕。为了表扬先进,激励士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家单位联合在西安市范围内开展了评选活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汽车队获此殊荣,同时车队驾驶员文耀学还获得了“西安市文明交通驾驶人”。

这是续2011年西安地调中心车队获得“陕西省文明交通示范单位”后,时隔4年又获得了西安市的交通文明单位。至此,西安地调中心车队从2011年起已连续5年获得碑林区交通文明单位,并在2013年获得了西安市总工会的“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交通安全无小事,交通安全事关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在野外用车方面,更是事关重大,为此,车队在管理上始终本着安全、服务的宗旨,在抓好服务的同时,更是注重抓好车辆安全运行管理和制度建设,注重抓好驾驶人员交通文明安全教育,先后出台了驾驶员管理规定、驾驶员职责、车辆管理规定、车辆维护保养制度等多项安全管理的规定和制度。

在日常的工作中,每月一次安全例会,网查交通违章年底考评,出队后、每周五和驾驶员联系一次的“通信日”坚持多年,问寒问暖、提示安全忠告,彰显人性化管理。尤其是通过“北斗”、GPS监控对车辆进行动态管理,对超速行车、超时行车的驾驶员及时电话通知提出警告。收队时对驾驶员野外表现进行回访,征求项目组的意见,对发现的问题年底进行总结,解聘不称职者。为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车队自印宣传册,同时每年出队前邀请交警队、保险公司、维修站的人员来车队举办业务培训会,并开展野外拉练、业务考试、技术比武等活动。

在车辆管理上,多年来“车场日”常抓不懈,既查卫生又查隐患,对出野外的车辆始终坚持驾驶员报修,进厂维修,驾驶员验收,填写野外出队登记表,进行车辆技术会审的流程进行,保证了每台野外车辆的技术安全。每车配备“野外应急箱”以备不时之需、随车一本“野外安全行车手册”将每天的检车、行车记录。

一直以来,车队始终把对驾驶员的教育培训当作安全行车的抓手,把对车辆的规范管理当作基础。在约28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上,每年几十名驾驶员、几十台车,两百多万公里的行驶里程,长期行驶在交通不便、地形复杂,路况难测,且大部处于戈壁荒漠,人迹罕至的不毛之地上,做到安全行车,万无一失,管控难度相当的大,但车队通过行之有效的管理,终将压力变为动力,确保了西安地调中心不因交通安全而出现生产责任事故。

此次再获殊荣就是对车队工作的认可,是对车队人的不断努力和进取的认可。

对车队参评条件进行验收

获奖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