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学习园地

中国纪检监察报:永远在路上,贵在开好头

发布时间:2016-02-14

才把新桃换旧符,便闻吹角动鼙鼓。

春节前夕,中央纪委“打虎”不停顿让公众连连叹服“宵衣旰食”;而春节假期各地纪委查纠“四风”不“打烊”、不“停更”,也和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融入了“金猴报春”的集体记忆。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没有变、旗帜立场不会变,我们的目标任务就不能变。相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全面从严治党仅仅是开了个头,任重而道远。”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体会”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列为五条体会之一。这是建立在形势判断、趋势把握与规律总结之上的真知灼见,其中既蕴含科学的世界观,也提供了知行合一的方法论。正风反腐、标本兼治,有一个过程,以戒为固,以怠为败。只有不断追求新刻度,把每一个阶段性的成果都视为一个新的起点,而今迈步从头越,才能向着更高的境界进军,否则很容易进两步退一步或原地踏步。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过时,一个重要特征是“天涯无净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覆盖了31个省区市。中央巡视组对31个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机构做了一次“拉网式”的体检,从巡视反馈意见来看,直指时弊的“新词儿”层出不穷,像一面面镜子照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水有多深”。从现实情况来看,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严重违纪问题,很多都是发生在担任下级一把手期间;有的省已查处的领导干部中,半数以上属于带病提拔,有的甚至带病在岗10年、20年,屡被提拔。深挖细查、联系比较发现,“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都只是“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从根源看,就是党的领导不力,党组织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管党治党长期失之于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换句话说,只有形成全链条,上下联动,争先恐后,众人拾柴,才能最终迎来“海晏河清”。

永远在路上,贵在开好头。曾看过这样一段话:这个世界上有一个神秘的长度单位,它是办公室到珠穆朗玛峰的距离,它是嫦娥到月球的距离,它是猿猴到人类的距离,它是现实到理想的距离,这个长度叫做“第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就做好今年工作提出的五大重点和全会工作报告部署的七项主要任务,样样不轻松,无一是坦途。循着由春节延伸的时间之链,我们迈好第一步,就要从打头的“第一天”做起,由年后再说的“休假模式”切换至各就各位的“战斗模式”。

“打虎”时不我待,“拍蝇”只争朝夕,“两个没有变”才会具体可感。日复一日的坚持,踩着不变的步伐,就能为“四个足够自信”吸引更多的粉丝、积攒更高的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