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党委召开廉政风险分析研判专题会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王堃 发布时间:2020-07-31

2020年7月16日,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印发落实驻部纪检监察组监察建议书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党委召开廉政风险分析研判专题会,听取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管理和服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分析研判风险隐患和问题,研究防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的具体措施。

会上,中心8个管理部门和3个服务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向中心党委班子汇报了履行监管职责情况,深入分析了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问题,提出了防控措施。

会议对分管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做了分析,重点围绕野外费用、租车司机费用、备用金管理、设备保险、政府采购、材料费管理、电子票据报销、维修项目管理、医药采购报销等环节提出了风险防控要求;通报了关于开展自查自改发现问题的处理情况,从纪委监督角度分析研判了中心目前存在的13个风险点,对加强中心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通报了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对每季度联合分析研判情况,分析指出了6个方面23项风险隐患,对中心做好下一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六项要求:一是在思想政治上,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驻部纪检监察组和局党组有关要求,对标对表,充分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把握好各项要求,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定期分析研判中心廉政风险,职能部门每半年围绕审核审批的重点事项和资金使用管理进行一次分析研判,对管理、监督职责履行情况进行一次梳理,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事前防范。二是在责任落实上,要认清部门职责、管理职责、监督职责,细化内部分工,压实审核、审批责任。要加强本部门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加强与其它职能部门的及时沟通,信息共享,认真履职尽责。三是在制度建设上。要学习把握、吃透上级规定和政策,分析中心现有制度的问题、漏洞,及时跟进修订完善,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制度的宣传,使本部门人员和全体职工都了解、掌握制度规定。要强化制度执行,建立制度执行情况的评估机制。四是在廉政风险防控上,对委托业务、招投标、材料采购、野外租车、人员聘用等重点环节要进一步深入分析风险所在,提出、完善针对性的措施并加以落实。各职能管理部门要真正把好审核、审批关,针对重点环节、重点人进行重点把控。五是在监督管理上,要加强对各部门履行部门职责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和中心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加大事务公开、党务公开力度,把公开作为最好的“防腐剂”。六是在执纪问责上,各部门、支部要充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要按照局党组要求和中心安排做好自查自纠、内部巡察等工作,督促问题整改。对发现的问题,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及时通报,让全体干部职工吸取教训、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