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地科院纪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来源:地调局地科院 作者:张倩影 发布时间:2019-09-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高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2019年9月24日上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纪委组织中层干部、项目负责人、支部委员等40余人赴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参观学习以“总书记的告诫”开篇,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随后,大家集体参观学习了“挺纪在前、筑牢防线”、“以案为鉴、知畏知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个主题展览。“挺纪在前、筑牢防线”主题展览,突出纪律剖析,包括总书记的告诫、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惩治小官贪腐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海外“猎狐”织天网等八个单元,通过对典型案例剖析的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绷紧纪律之弦、远离法律底线。“以案为鉴、知畏知止”主题展览,展示了部分职务犯罪服刑人员案例以及心灵忏悔,在模拟的监狱体验区,大家切身感受了监狱高墙内服刑人员的改造及生活,警示党员干以案为鉴,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工作人员的讲解和引导下,大家时而凝神聚目,驻足观看,时而屏息聆听,沉思默想,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一篇篇发人深省的忏悔书,一个个鲜活的反面案例,振聋发聩,深深地震撼在场每一个人的心灵,大家深切感受到“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小节不守,大德难成。最后,大家在三层展厅集体观看了《党的六大纪律》宣传片,学唱了入党誓词歌曲,重温了入党誓词。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以案为鉴,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自珍、自重、自省、自警,筑牢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承担起责任,加强对本支部、本处室、本项目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反腐倡廉的良好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