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武汉地调中心赴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刘劲松/文 陈虹/图 发布时间:2019-06-20

6月1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在汉中心领导、中层干部、各党支部委员、机关职能部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中心交流学习的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的全体同志共65人参加了活动。

大家首先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在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中,一起感受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初期勇于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历程,重温了中共五大历史背景、会议任务和历史意义。中共五大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的正确原则,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中共五大首次确立了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建立较为严密的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标志着党的纪律检查制度的创立。缅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8年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光辉历史,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英明领导由衷钦佩,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功绩和崇高品格肃然起敬。

参观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时,镶嵌在陈列馆大厅正墙的《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主题,警醒着每位参观者。沿着 “创立与探索”“推进与曲折”“恢复与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四个版块,党员干部第一次全方位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纪律建设理念、战略方针及主要成果。在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前,刘青山、张子善等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的查处,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受震动。一方面为这些经受住了革命战争年代的严酷考验、却经不起物欲利诱的党的高级干部扼腕叹息,另一方面也坚定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进一步牢固了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意识。

在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纪律教育后,全体党员在廉政教育宣誓大厅举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在党委书记的领誓下,铿锵有力的誓言在大厅回响,宣示着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矢志不移的坚强决心。

武汉地调中心纪委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强调要通过本次活动,叩问初心,坚定信念,切实履行共产党人的担当使命,结合新时代地质事业的新要求,做好做实本职工作。

本次活动既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党风廉政文化周和湖北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延伸,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本次活动,党员干部重温了党的历史,接受了直观的警示教育,精神得到洗礼,心灵受到震撼。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牢记党纪国法,按“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立足岗位,努力为党的地质事业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