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记忆永难磨灭 历史警钟长鸣----沈阳中心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滕睿 发布时间:2019-06-06

5月1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调中心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组织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上保存比较完整的羁押与改造、审判战争罪犯的监狱遗址——抚顺战犯管理所陈列馆。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沈阳地调中心职工共同参观了“改造日本战犯”、“改造末代皇帝溥仪”、“战犯生活区、监室及劳动场所”三部分的抚顺战犯管理所。该管理所本是日本军国主义者为镇压中国抗日志士修建的监狱,却因关押和革新日本战犯、伪满战犯而闻名。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以人道主义精神,教育、感化、改造战犯,使昔日犯下滔天罪行的恶魔,逐渐找回失落的人性,在正义审判面前低头认罪,1956年6月至1964年3月间,该所关押的日本战犯分期分批被全部释放回国。展现了党和国家对战争罪犯实行人道主义改造的高尚境界和伟大胸怀,也昭示着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正义,反对侵略、反对战争的精神和意愿。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既了解了历史,也受到了警醒,应从中华民族这段的苦难历程中,铭记历史,警钟长鸣落后就要挨打,是一个长久而严酷的现实,弱肉强食,只有国家发展才谈得上民族尊严。我们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平静而幸福的生活,唤醒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东北地质调查工作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