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倡廉洁正气 树时代新风

局廉政文化图书馆充分发挥教育功能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赵小平 发布时间:2018-11-3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启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为及时反映部、局党风廉政工作进展,提升廉政教育功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于2018年5月对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廉政文化图书馆展陈内容进行了更新。展板增加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内容,突出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最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有关精神,展示了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动态和新成效,整个展示内容体现了与时俱进、贴合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的特点。

廉政文化图书馆更新后,自然资源部政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勘探技术研究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等部、局单位400多名干部职工到馆接受培训教育,湖北、河南、宁夏、广西等省地勘单位干部职工前来参观调研。廉政文化图书馆自建立以来,不断创新宣传和警示教育方式,增强廉政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渗透力,真正与受众在心灵上、行为上、感观上达到交流和沟通,在文化教育基地内获得的既有知识的增长,更有心灵的滋养、思想的净化,从而发挥出无可比拟的廉政教育功能,让廉洁光荣、腐败可耻成为地质工作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诚如一些参观者所言,只有身临其境了,才有深刻感悟,从而产生一种廉政的自省和自觉。用优秀的廉政文化润育人、鼓舞人,到局廉政文化图书馆接受廉政教育,对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实现地质行业风清气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从本质上讲,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深刻的文化斗争。发挥好局廉政文化图书馆教育基地的功效至关重要。眼下而言,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局廉政文化图书馆的影响力,作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干部职工廉政教育的必到场所;另一方面要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功能,动员全局力量,统筹各种资源,真正把这个地质文化服务产品做得更好,从而成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文化建设的一个标志、廉政教育的一张名片,新时代地质工作者价值观宣传和培育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