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勘探技术所纪委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王彬 发布时间:2018-10-12

10月1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纪委组织召开专兼职党务和纪检监察干部专题会议,传达局领导讲话精神,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会议传达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和局监审室主任在局系统2018年纪委书记座谈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上,勘探技术所纪委书记以《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为题给专兼职党务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党课。他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纪律建设的政治性;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纪律建设的时代性;坚持问题导向,体现纪律建设的针对性;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守住纪律底线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条例》的背景意义、主要特点与亮点、重点关注的内容等,党课丰富生动,有理论也有案例。

会议强调,勘探技术所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把学习《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一是各党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落实政治责任,强化严实作风,积极行动,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委办公室统一协调,监察审计处要进行检查督促。二是要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和根本要求,充分认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条例》修订的主要特点,全面掌握《条例》具体内容。三是要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纪律教育,推动教育的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四是《条例》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提供了更精准的“标尺”,是党务纪检干部的一部工具书,专兼职党务纪检干部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在学习贯彻中要做表率。五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加强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使全体党员牢牢守住纪律底线。

通过学习,大家牢牢把握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认识到党的纪律规矩既是“紧箍咒”,也是“安全阀”。大家一致表示,要通过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让《条例》深入人心,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做到自律,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和要求,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所的党委成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办和监审处工作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