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武汉地调中心廉政“文化周”“宣教月”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陈虹/文、图 发布时间:2018-06-11

2018年5月,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围绕中国地质调查局廉政“文化周”和湖北省直机关廉政“宣教月”主题,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照“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模式,开展了“3+1”廉政文化周和“5+2”廉政宣教月活动,营造了浓浓的廉政氛围。

廉政文化周活动开展的主要活动有:一是5月7-9日,武汉地调中心将《致全局干部职工家属的廉政家书》印制好,装入写有职工姓名的信封,让每一位职工转送家属,提醒家属助廉,营造良好家风。二是5月7日-14日,精心组织全体职工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廉政知识在线答题,并通过会议、QQ通知等形式跟踪督办,做到了机关职能部门和绝大多数业务处室答题活动全覆盖。三是5月10日,武汉地调中心纪委书记以《全面落实一岗双责 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为题,围绕“两个责任”的形成过程、牢牢把握“两个责任”的要求、武汉地调中心两个责任落实及风险防控情况等三个方面,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专题课。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做到讲政治、讲规矩。要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效应”。四是结合职工“四态”调查开展“我写家书”活动,各部门、各支部组织职工尤其是野外一线人员,以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书写关爱家人、廉洁自律、畅谈野外工作生活等为主要内容的家书。各支部选送的40余封家书,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家国情怀,展示了新时代地质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廉政宣教月开展的主要活动有:一是5月2日,举办了2018年廉政文化周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启动暨宪法修正案专题辅导讲座。武汉地调中心纪委书记作动员讲话,党委书记宣布2018年廉政文化周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启动。启动仪式上,湖北省委党校王辉教授作了“坚持依宪治国,维护宪法权威”专题辅导讲座。通过讲座,广大干部职工更加深入、系统、完整地领会了《宪法》的精神要义,对提升干部职工宪法理念和法治意识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二是5月8日,纪委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湖北省直机关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清风颂”廉政书画作品展开展仪式,武汉地调中心有3幅廉政书画作品入选本次廉政书画作品展。三是5月11日,纪委书记及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负责人参加了湖北省直机关工委“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四是5月13日-19日,监察审计处负责人赴江西瑞金参加了湖北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培训。五是5月16日,武汉地调中心纪委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触目惊心、催人警醒的反面案例,让全体观看人员深受教育和启发。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反面典型为警示,拧紧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常怀敬畏警钟长鸣,不忘初心拒腐防变。六是5月21日-31日,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及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湖北省直机关“宣教月”知识测试,本次测试应参与答题人员81人,实际参与答题人员81人,平均成绩达96.4分。七是5月8日-17日,组织参加地调局“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开展5个专题的研讨,共有5位同志作主题发言,10位同志作交流发言,32位同志作自由发言。

此外,武汉地调中心还为干部职工购买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系列书籍,精心制作《宪法》《监察法》等系列法律知识宣传展板,开展《党章》及《合同法》等集中培训,广大干部职工在积极参与每个专题活动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了纪律规矩和廉政文化教育熏陶,廉政文化氛围和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廉政教育文化周启动暨宪法知识讲座

处级以上干部学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