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加强廉政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沈阳地调中心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周系列活动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滕睿 发布时间:2018-05-29

在廉政文化活动周期间,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开展了以“逐梦新时代,清廉促发展”为主题的廉政文化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宣传教育,有效促进沈阳地调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确保廉政文化活动取得成效

沈阳地调中心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决定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培育高尚道德情操,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为重点,制定《中心2018年廉政文化活动周方案》,以沈阳地调中心和各党支部两个层面,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激励干事担当,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二、全面开展廉政文化活动,营造廉荣贪耻文化氛围和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一是沈阳地调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讲廉政教育课。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成员立足工作实际,深入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如何更好地为各项地调科研任务保驾护航。二是在沈阳地调中心一楼大厅设置展板和大屏幕滚动播放廉政文化教育图片。宣传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沈阳地调中心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廉政小故事等。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要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弘扬清风正气,从内心深处崇廉尚实、爱岗敬业。为全体职工发放《国土资源系统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灵魂的裂缝》,为各党支部发放《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文件汇编》,为党支部纪检委员、党小组纪检监察员和项目廉政监督员发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记录本》,并将其做为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日常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三是积极参加局系统廉政答题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通过参加此次答题活动,对广大干部职工如何遵章守法、遵守纪律起到了促进和教育作用。四是征集党员干部及亲属廉政寄语。广泛征集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家人对其的廉政寄语,通过图文的形式表达对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的廉政要求。五是发放局统一起草的廉政家书。传达局党组纪检组的关心关怀,提醒家属助廉,营造良好家风,推进廉政教育进家庭,践行“责任 创新 合作 风险 清廉”的新时期地质调查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职工安心奉献,踏实工作。六是参观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组织在职职工参观阜新万人坑遗址,通过参观活动,学习了解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鼓励职工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东北地质调查工作做出贡献。七是开展因公出国廉政纪律教育培训。为东北亚研究室从事境外地质调查项目的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讲解沈阳地调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违反外事纪律的典型案例和上年度局廉政风险防控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规范出访行为。

三、各部门、各支部自主开展丰富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

基础地质研究室朝阳临时党支部参观了“北票市日伪时期死难矿工纪念馆”,牢记历史,勿忘国耻;陶海营子野外临时党支部参观阿鲁科尔沁旗双胜镇红星村史馆,认真学习了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坚定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楞吉曼达坂临时党支部观看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宣传片《大揭秘-共和国第一贪污案》,牢记“本本分分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理念。扎赉特旗临时党支部学习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讲的《正风反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了解了反腐败斗争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腐败对经济社会的危害;明白了当前我党面临的反腐败斗争工作的形式。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室锦州项目组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代价》。辽中南项目组组织观看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长吉经济圈项目临时党支部集中观看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片《永远在路上》,之后围绕案例展开了热烈讨论。中俄蒙野外临时党小组全体党员参观同江市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参观学习过程中,以古往今来的典型案例为警示,以廉政楷模为榜样,使全体党员得到了心灵的洗涤与净化。

通过此次学习、答题、参观等活动,使全体党员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坚定了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的决心,尤其在当前各项目组出野外初期,更加明确了哪些是工作中的红线,不能触碰。进一步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思想,为做好野外一线地调科研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沈阳地调中心项目人员在野外答题

观看反腐教育片

 

沈阳地调中心显示屏和展板廉政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