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积极推进问题整改 强化规章制度建设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勘探技术所召开规章制度宣贯会议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王彬 发布时间:2018-04-10

为保证巡视、审计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按计划推进,今年1-3月,地调局勘探技术所纪委积极采取措施,加大了对整改工作的监督力度。一是对整改责任部门一月一督办,整改责任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每月由责任领导签字后报监察审计处,监察审计处对未完成工作的责任部门进行提醒,下发催办函;二是召开专题会听取责任部门整改进度工作汇报,就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三是3月底进行阶段性整改工作总结。

按照巡视、审计、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的工作计划,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计划3月底完成的阶段性整改任务现已完成,作为整改措施的重要内容,共制定了19项管理规章制度。这是勘探技术所制度建设力度最大的一次,这些规章制度的出台,使各部门的管理职责更加明确,管理制度更加完善。

为贯彻落实这些规章制度,4月10日,勘探技术所纪委按照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组织召开规章制度宣贯会议,由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新近出台和修订的规章制度进行覆盖全员的宣传教育。

办公室、计划财务处、组织人事处(党委办公室、安全生产管理处)、科学技术处(项目管理处)、装备管理处、监察审计处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对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财务报销有关规定、人才队伍建设、因私出国(境)管理、劳务用工管理、项目管理、委托业务管理和外事管理有关规定、装备管理工作审批流程、重大事项决策和执行的监督办法等规章制度进行了详细讲解。

会议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遵守规章制度的自觉性。指出,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是单位管理工作的需要,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就是规章制度。讲政治、守规矩,必须要遵守规章制度。我们必须形成规范办事程序、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提高反腐倡廉的制度化水平。二是落实规章制度是防范廉政风险的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和各部门要一以贯之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健全以资金管理为核心,责任主体分工负责、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风险防控体系,做到资金流转到哪里,制度建设就跟进到哪里,风险防控就跟进到哪里,确保项目业务真实、预算安排合理、支出内容合规、费用控制严格、账目处理规范。目前,野外经费支出是廉政最大的风险,不能强调环境艰苦,就不按规定办事。要对野外租车费、雇工费、差旅费、采购维修费、加油费等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及时发现和有效遏制违反规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这方面,各级干部和全体职工要予以高度重视。三是要共同努力把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今年3月份,已完成三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职工廉洁自律承诺书的签订。各级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履行好监管责任,对重点业务、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经常开展教育提醒工作,逐级认真把好报账签字审核关口。全体职工要履行廉政承诺,严守财经纪律,遵守规章制度,防范廉政风险。切不可心存侥幸,违纪必被查处,失责必被追究,以身试法必依法绳之。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执行好各项规章制度,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职能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业务部门要提高制度执行力,各党支部要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全体职工共同努力,把规章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单位的管理水平,提高廉政风险防范能力,保障地质调查事业顺利发展,保障干部健康成长。

通过此次规章制度宣传教育,全体干部职工对新建的规章制度主要内容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提高了对制度建设的重视程度,增强了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和防范廉政风险的思想意识。勘探技术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