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勘探技术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王仕文 发布时间:2018-02-06

2018年2月6日,地调局勘探技术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五年来勘探技术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

所长、党委书记张金昌同志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他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勘探技术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五年来,党委、纪委着力抓好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纪委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着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五年来,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落实部、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研究提出勘探技术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责任分工,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五年来,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建立惩防体系。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廉政教育。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关键节点,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强了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按照“三转”要求,纪委聚焦监督主业。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开展风险点排查和再排查工作,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纪律教育,挺纪在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严守“六项纪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会议对2018年勘探技术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2018年,勘探技术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地质调查事业和勘探技术所的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重要载体,在有效推动主题教育的同时,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要加强党建基础工作,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对党支部委员进行培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和方法。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常性开展覆盖全员的案例警示教育、法律法规教育、规章制度教育。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对巡视、审计、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规章制度。四是要加大监督力度和广度。加强对党的政治建设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对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继续排查廉政风险点,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内部审计。对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开展监督。五是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执纪问责。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运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强纪律教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发生违纪的按规定进行执纪问责。六是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强化监督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会议还传达了部纪检组有关问题通报八个文件,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以文件通报内容作为警示,切实提高对“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的认识,克服与己无关的思想,做到防微杜渐、拒腐防变。

会议要求,一是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部、局党组和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以系统和勘探技术所巡视、审计、检查发现问题为警示,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要各司其职,把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加大问题整改力度。职能部门要起牵头管总的作用,加大廉政风险防控监管力度;业务部门要提高认识,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党支部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三是要以实际行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精神,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研究制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各部门和党支部制定2018年党风廉政工作措施,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工作的监督检查。

12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