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利用六种管控方式强化对重点费用的支出监督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瞿永泽 发布时间:2017-11-02

按照地调局党组提出“二出一不出”的要求,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在内部体系建设中采用预算控制、归口控制、审批控制、标准控制、程序控制、单据控制六种控制方式加强对委托业务、野外工作费用、出国等重点费用支出会计监督审核。

六种控制方式以预算控制为基础和依据,所有的支出事项都必须事先获得批复的预算才能开展业务工作,确实必须支出的预算外应急支出,通过班子会议集体研究。预算控制在一个年度内全面的、无缝的覆盖每个支出事项。归口控制体现了各负其责的专业化分工及其职权制衡的原则。审批控制体现了统分结合、分级管理的原则,分级审批、分额度审批和逐项审批。标准控制体现了公平、一致原则。程序控制体现了规范性、公开性、公正性原则。

自财政部颁发的内部控制规范实施以来,航空物遥感中心认真贯彻地调局有关要求,在地调局的帮助和指导下,以问题为导向,排查廉政风险、展风险评估、制定防控措施、完善考核体系,初步建立了“以预算管理为主线,以资金管控为核心”的内部控制体系,该体系制度流程健全规范,利用信息化系统全程动态管理、跟踪、考核,在源头上有效预防了腐败滋生,取得了初步成效。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主要做法在局财务部2017年10月19日-20日在成都举办的财务处长培训班上进行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