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厘清职责权限 扎紧制度笼子

实物资料中心健全纪委工作各项机制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沈迪 发布时间:2017-06-16

为深入贯彻落实局纪检干部专题学习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纪委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制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持续深入推进“三转”,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纪委结合工作实际以及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修订《纪委工作规则》;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明确纪委和专兼职纪检干部职责,促进和保障相关责任落实到位,切实发挥好监督作用,制定《纪委工作职责》。

《工作规则》作为落实中央“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是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和强化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具体举措,结合局纪检干部专题学习会上关于实践运用“四种形态”、谈话函询和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有关要求,分为总则、领导体制、工作原则、会议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办文制度、信访工作、附则等共计六个章节,十八条。明确提出了纪委工作中遵循的原则,健全和规范了工作程序、议事制度、审核审批、信访处理等方面工作,进一步强调了组织原则和工作纪律。

《纪委工作职责》中不仅明确了实物资料中心纪委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职责任务,同时对纪委书记、纪委委员、监审处、支部纪检委员应承担的职责任务和工作内容予以明确,同时根据局加强野外临时党支部建设的要求,对野外临时党支部纪检员在纪律检查、资金使用监督、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明晰了纪委、纪委书记、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员各层次纪检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责任,以此促进专兼职纪检干部定准方向,摆正位置,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下一步,实物资料中心纪委将按照局党组纪检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出台制定“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实施细则”、“信访工作规程”等纪检工作规范化制度,构建起科学规范、系统完备的监督执纪审查制度体系,筑牢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