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实物资料中心纪委认真学习贯彻局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学习会议精神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沈迪 发布时间:2017-06-02

为全面贯彻落实局纪检干部专题学习会议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提高纪检干部监督执纪主责意识,切实理解掌握新制度、新要求,总结经验,提升工作能力,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业主责,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和纪律建设,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采取多种方式贯彻局专题学习会议精神。

一是及时传达局专题学习会议精神。5月9日召开纪委扩大会,组织纪委委员、专兼职纪检干部传达学习局纪检干部专题学习会议精神、部党组《关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和《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织谈话函询工作办法(试行)》以及局纪检组长李海清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局监审室宋志刚主任对局属单位开展好纪检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会上要求中心专兼职纪检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严格要求自己,自觉主动履职;要认真反复学习两个文件,用心钻研,入脑入心,工作中加强对两个文件的正确运用,确保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按要求办事,依纪依规开展工作,对职责范围内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主动提醒,通过谈话等方式,避免问题发生,做到早发现早提醒。

二是召开纪委民主生活会,查找不足,及时整改。5月19日,中心纪委组织召开“落实局纪检干部专题学习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为主题民主生活会,纪委委员围绕主题,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和自身工作实际,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点从思想作风、履行监督检查职责、责任意识、责任传导、廉政风险点管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委员逐人对照检查,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其他同志推心置腹、畅所欲言,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

会议要求,一是中心纪委委员要根据对照检查情况以及查找发现的不足,不仅要按照制定的整改措施立行立改,更要长期坚持保持下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二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要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时要充分认识到加强政治意识是根本,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意识,是重要基础和全面统领;三是要讲纪律守规矩,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只有清醒认识自己的身份,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才能更好履职尽责;四是各委员在工作中要切实主动履行职责,同时作为部门负责人要更多发挥监督作用,按照有关制度规范,经常、主动对干部职工在遵章守纪方面提出要求,确保各项制度有效落实。

三是学习传达局纪检监察工作通报中关于执纪审查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有关情况通报。5月19日,纪委民主生活会上学习传达局纪检监察工作通报中执纪问责的有关内容。纪委书记李增悦同志要求,一是要对发生在身边的干部违纪问题引以为戒。今后纪委要以更加严格的要求开展工作,要在抓常和长、严和细上下功夫,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二是各委员要对照通报的审计情况,结合自身工作细致梳理、举一反三,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是要切实发挥监督作用,按照有关规定对工作职责所涉及的党员干部严格要求,按规定做好审核审批,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及时向纪委汇报。

四是修订完善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结合局专题学习会上关于实践运用“四种形态”、谈话函询和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有关要求,起草修订中心纪委工作规则,同时制定中心纪委工作职责。通过制度建设,明确中心纪委、监审处、纪委委员、纪检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通过制度规范监督执纪问责以及会议、行文、请示报告、审核审批、信访处理等方面工作流程,确保纪委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依纪依规开展工作。五是精心谋划廉政文化周活动方案。组织中心纪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支部书记、支部纪检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各支部组织开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专题学习讨论;在各支部组织《若干准则》学习研讨的基础上,组织中心在职党员开展开展答题活动,通过答题,优化学习效果;同时组织中心职工自发参观局廉政文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