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成都地调中心召开2017年度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暨安全保密工作会议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任淑珍 同倩倩 王春娣 发布时间:2017-04-10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召开2017年度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暨安全保密工作会,总结2016年廉政风险防控、安全保密经验教训、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2017年工作任务。成都地调中心纪委书记王全海同志就2017年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作专题培训,会议还邀请拉萨野外工作站同志和成都地调中心保密办副主任张建龙为成都地调中心全体职工进行安全保密两项工作专项培训。

会议第一项议程是成都地调中心副主任谢渊为全体职工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并带领全体职工集体默哀1分钟,寄托清明哀思,追思成都地调中心2016年7月20日在西藏阿里遇难的两名年轻的地质工作者。

会上,传达了《中国地调局办公室关于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和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以及地调局人教部主任赵奇在3月23日地质调查野外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体职工特别是野外工作人员必须遵守17个安全生产规定动作。

会议总结了2016年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对安全方面,油气钻井任务重且安全管理经验欠缺、北斗终端设备配备率高使用率低等9个问题,以及保密方面,涉密计算机密码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

会议指出,2017年,将通过制定针对性的油气钻井安全监管制度,开展井控、防硫化氢、HSE培训,加强北斗终端培训和日常监管,探索北斗终端使用情况与野外津贴补贴挂钩的管理办法,严格控制涉密地质资料使用范围、完善涉密资料使用台账,加强委托业务保密管理约束等措施来解决存在的问题。会议对健全委托业务及油气钻井监管、建立北斗终端等安全管理制度、危化品及油气钻井工程管理、车辆安全技术会审、租赁车辆管理、驾驶员培训,开展局“万台计算机大检查”,加强定密、涉外、涉密人员和计算机网络管理,抓好移动设备和存储介质的管理,强化涉密成果资源的流转过程跟踪,加强离岗离职涉密人员脱密管理等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落实。

会议解读了《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地质调查项目委托业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等4个正在征求意见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核心条款,通报了2016年成都地调中心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结果。

会议安排了野外作业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专项培训,内容包括高原野外工作常识、野外地质调查作业危险有害因素辨识、民风民俗、防火防盗、食品安全、防疫、高原反应症状判断、野外交通安全、野外驾驶技术、野外避险应急处置、资料定密原则、野外涉密资料管理和使用等。

会议还发起“安全就是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安全就是最大的幸福”倡议,要求全体职工认真执行并落实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任务,不碰安全生产红线,强力提升野外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同时要增强保密意识,杜绝泄密案件产生,为全面完成“两重”工作,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王全海同志对成都地调中心2017年70条廉政风险点,包括重点关注点、关键隐患点及防控措施进行了逐一解读,内容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六项纪律、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干部人事管理、资产管理、外事管理、企业管理7个方面,特别是对重点关注的备用金、外协、合同管理等重要风险点情况进行了说明。王全海同志还进一步结合部局“责任落实年”要求和实际案例分析,从制度建设、强化风险意识、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等方面对全体职工进行了宣传教育,并要求各部门、各项目组把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作为重点工作,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着力做到排查在前、提醒在前、防控在前,切实把防控责任落实到位。通过聚焦地调主业,紧盯廉政风险等关键环节,特别是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风险,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阳光向上的地调科研环境,引导全体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升成都地调中心执行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廉政风险点排查做到严、实、准、全,防控措施取得实效。

集体默哀

 

拉萨野外工作站同志进行野外安全专项培训

 

成都地调中心保密办副主任张建龙进行保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