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警钟长鸣

反“四风”监督哨:节日反“四风” 纪委亮新招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10-12

今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四风”问题明显收敛。为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管方式、丰富监察手段、加大监督力度,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效果。

通过微博微信随手拍,发动群众提供线索

10月8日晚,河南漯河市纪委通过“廉洁漯河”微信公众号,通报了国庆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情况。通报指出,市商务局豫L60698,市政工程处豫LH5533,舞阳县委老干部局豫LL3693,临颍县政府办豫LA0283牌号车辆涉嫌公车私用,要求相关纪检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调查核实有关情况,提出处理意见。

两节之际,漯河市纪委还发动公众通过拍照上传、微信微博举报,向纪检干部提供“四风”线索。在“廉洁漯河”微信公众号,点击“廉互动”栏目,再点击“‘四风’我来拍”子栏目,即可进入举报平台。

举报平台将问题分为“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国内旅游”“公款出国境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11大类。网友只要按照举报类别点击进入,上传所拍照片或视频并发送,纪检干部即可在后台接收到举报信息。“‘廉洁漯河’微信公众号现在有1万多名粉丝,他们都是潜在的监督员,帮助我们发现线索。”漯河市纪委一位纪检干部告诉记者。

随手拍征举报线索,成为一些地方的选择。不仅在河南,节前,河北保定市纪委、监察局也向社会公布了“四风”问题“随手拍”举报平台。

开展县区间异地交叉督察,针对节日特点重点检查

河北保定市纪委于9月18日、9月22日、9月30日,接连召开3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问题,以重申节日纪律,开启正风肃纪的“节点模式”。与此同时,专项检查组明确了五项检查重点,除了针对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问题外,还专门针对节日特点要求重点检查公款购买景点门票,利用职权免票参观和单位值班带班等情况,对这些情况随机到特定场所进行暗访、抽查。

今年两节之际,河南信阳市联合督察办公室从县区督察员、监督员、信息员“三支队伍”中组建14个督察组,开展县区间异地交叉督察。其间发现节日值班缺岗、公款旅游、公款购买月饼等“节日病”问题线索104个。

高速路旅游点拍摄公车,“一案双查”追责处理

针对公车私用隐蔽难查问题,信阳市联合督察办公室在多个高速路口、主要旅游景点设置暗访点,对来往的213辆疑似公车进行检查和拍照取证,目前已核实公车私用问题5起。同时,对节日期间机关单位值班到岗情况和公车封存情况进行抽查,发现大部分单位公车管理规范,节日值班到岗制度坚持较好,但也发现有26个单位无人值班,有14辆公车未按要求定点封存。信阳市联合督察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一经查实,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处理,并实行“一案双查”,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国庆期间,湖南省纠正“四风”的监督检查全省一盘棋,上下联动。7天假期,省、市(州)、县(市、区)三级纪委组织的明察暗访天天都有,主要深入高档酒店、私人会所、停车场等地进行。“黑色丰田、别克、帕萨特等小轿车以及别克商务车,都是检查重点。”每到一处停车场,检查人员都仔细对照公务用车号牌、车型,逐一进行核查比对。据不完全统计,湖南全省共抽调检查人员5200余人次,组成1231个检查组,对6315家省市县直机关单位以及近4000家宾馆酒店、超市商场、公园景点等重要场所进行了监督检查,共发现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近千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