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地质人才 > 李四光学者 > 李四光第四批

李文鹏

来源:中国地调局人教部 发布时间:2019-05-07

 

李文鹏,男,59岁,博士,专业技术二级。专业方向:水文地质与水资源

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或基础地质问题情况:

研究西北内流盆地地下水勘探,正确认识了其地下水资源性质,为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奠定了理论基础;察尔汗盐湖勘探试验首次证实卤水层具有千量级渗透系数,解决了井采代替渠采的难题;开采固体钾盐的多组合溶剂方案和溶解驱动方案解决固体钾盐难以直接利用的难题;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填补了我国区域地下水有效监控的历史;主持完成西宁大型泥石流沟治理设计,解决了西宁省城重大安全隐患。

实现转化应用和有效服务情况: 

提交了大中型水源地8处;察尔汗盐湖水文地质参数和固体钾盐溶解驱动开采方案服务于开采设计;地下水监测信息服务系统和系列规范得到推广应用;南水北调沿线地下水质和水压对工程安全影响评价已被采纳;京津高铁地面沉降安全评估为高铁建设采纳;敦煌月牙泉水潜流补水保护治理方案已成功应用;西北地下水开发建议被中办信息采纳;汶川灾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被重建规划采纳。

促进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进步情况: 

提出了西北内流盆地地下水系统形成与盐分运移聚集模式、三种找水远景区及其地表水和地下水联合调蓄水与优化利用模式;研发了富钾高浓卤水系统多组分反应溶质运移模拟系统;提出了地下跌水断层非连续渗流量半解析解模型与模拟计算方法;研发了基于云平台全国-省-市-县四级联动的地下水监测信息服务系统;编制了地下水监测标准体系。

促进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情况: 

与中荷合作和中国地质大学联合,为西北7省培养水文地质骨干80余名,为我国改革初期水文地质事业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地质灾害隐患与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计划中,与中瑞和中荷联合培训水文地质调查与水资源持续利用骨干60余名;通过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建设,培养形成了国家地下水监测团队300余人;培养硕士和博士3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