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地质人才 > 李四光学者 > 李四光第四批

殷跃平

来源:中国地调局人教部 发布时间:2019-05-07

殷跃平,男,58岁,博士,专业技术二级,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首席科学家。专业方向:地质灾害调查、监测与防治

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或基础地质问题情况:

提出易滑结构控制方法,开展高位远程地质灾害灾变机理和风险控制研究,建立早期识别方法技术,支撑了我国地质灾害调查评估基础平台建设;针对峡谷区滑坡高发,水库蓄水加剧地质灾害风险的问题,完成了特大山体滑坡防控、大型复杂堆积体评价、滑坡防治利用一体化技术的创新,为保障三峡枢纽工程地质安全作出了贡献。

实现转化应用和有效服务情况:

主编了国家标准3部和行业标准4部,支撑了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监测预警、应急治理和综合防治等全国性业务系统的建设,提升了国家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决策指挥的科技水平。主持完成的《汶川地震地质灾害调查与研究》发展了地震滑坡高速远程滑动成灾理论,成功推广到汶川、雅安、鲁甸、九寨沟、尼泊尔地震等震后重建中。

促进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进步情况:

形成了以易滑结构控制为核心的地质工程防灾减灾理论,发展了水力型和地震型两类复杂地质灾害的防治方法技术。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英文论文被评选为该学科领域中最优秀的前1%高被引论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1),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华环境奖。

促进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情况:

作为地科院研究生院等博导,培养了20多名博士、博士后。带领的地调局地质灾害团队被国际滑坡协会等连续四次评定为“世界滑坡减灾杰出中心”(每三年评选一次,每次15个)。带领的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被国土资源部评选为“地质灾害应急减灾科技创新团队”;被中国科协聘为“地质灾害科技减灾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