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地质人才 > 李四光学者 > 李四光第四批

王稳石

来源:中国地调局人教部 发布时间:2019-05-07

 

王稳石,男,36岁,学士,专业技术七级。专业方向:深部钻探技术

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或基础地质问题情况:

松科2井深部取心钻进4279m,获取连续原状岩心4134m,采取率高达96.6%,为松辽盆地深部油气资源勘探和古环境温室气候变化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岩心等实物资料。以此,地学家在松辽盆地深部发现页岩气、干热岩等清洁能源,且在地层对比“金柱子”建立和白垩纪古气候研究等基础地质研究方面取得巨大成果。

实现转化应用和有效服务情况:

研发的复杂地层取心技术体系在松科1井和汶川地震科学钻探工程,保障了两项科学钻探工程的岩心采取率超过90%。松科2井所创新研发的系列大口径同径取心技术钻进了4279m,获取连续原状岩心4134m,采取率高达96.6%,为松科2井工程取心钻进节约工期1/3。

促进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进步情况:

利用松科2井平台,创新研发出311mm大口径同径取心、深井超长钻程提钻取心、深井中空井底动力绳索取心等技术,创造了取心技术四项世界记录,创造了我国钻井工程最高井温(241℃)记录,形成了世界领先的深井大口径取心技术体系和世界先进的高温钻探技术体系,大幅提高了我国深井高温钻探理论和技术水平。

促进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情况:

担任松辽盆地资源与环境深部钻探工程项目负责人,项目组骨干技术人员20余人。团队已成为一支科学钻探工程组织管理、大口径取心技术、涡轮钻技术、复杂地层取心技术、抗高温钻井液体系为核心技术的优秀青年团队,其中,在深井取心技术、涡轮钻具研发、高温钻井液技术等深部钻探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