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地质人才 > 李四光学者 > 李四光第三批

邱海峻

来源:中国地调局人教部 发布时间:2018-09-05

 

邱海峻,男,44岁,博士,专业技术三级,广州海洋局局长助理、局基础调查部副主任。专业方向:天然气水合物地质

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或基础地质问题情况:

南海北部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是我国首次实现资源量占全球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可控开采。采用地层流体抽取法开展降压作业,运用三相控制理论优选优势渗流通道位置,制定科学合理的降压制度和操作流程,为连续稳定试采60天奠定了基础。落实勘查试采一体化,精细刻画W18/W19、W11/W17两个矿体,精准锁定SHSC-4井试采井位,为试采地质设计和工程设计提供了重要信息,为试采成功奠定了资源基础。2015年,在鄂尔多斯盆地南部部署实施的宜参1井获得日产1.49万立方米工业气流,实现新区、新层系油气勘探突破。

实现转化应用和有效服务情况:

首次编制了低、中、高三种产能下的生产制度逻辑关系判断图和相应的调控方案,实现生产制度创新,填补了国内空白。首次建立了泥质粉砂水合物系统产能动态评价体系,建立了不同产能对应的15套降压路径,并最终确定积极稳妥的降压生产方案。针对试采井全井段74米储层建产问题,逐层模拟,优选主力产层。结合三相控制理论,提出建立优势渗流通道位置,为实施储层改造提供精准位置。编制了水合物新矿种申报报告,参与并推进水合物新矿种申报成功,促进水合物产业化进程。精心组织和具体落实水合物试采井位论证、工程准备和现场实施等工作,有序推进试采系统工程,为试采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

促进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进步情况:

首次开展泥质粉砂储层流速敏感性实验,为降压方案制定和产能模拟提供了依据。提出了“小步慢跑、控压稳产”的降压方案,为连续稳定试采发挥了重要作用。团队攻关,初步建立水合物系统成藏理论和试采“三相控制”开采理论,提出狭义和广义三相定义。通过三相控制,重点在控制平衡界面处相变,形成压力垂向传导和优势渗流通道,实现水合物试采稳定持续。试采实践表明,优势通道可以在预选位置形成并持续存在、发挥作用。

促进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情况:

组建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指挥部办公室并迅速形成战斗力,下设地质、工程、模拟、测试和综合5个组,建立了一支顾大局、讲奉献、团结协作、奋力拼搏、有很强战斗力的科技攻关团队,被授予“国土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等荣誉称号;团队成员先后获得多项科技成果及“杰出人才”、“优秀人才”、中国地质调查局杰出青年和金锤奖等奖励。打造了以中国地质调查局试采团队为核心的产、学、研、用创新合作平台,形成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大学、中石油及有关科研院所团结协作、专业齐全、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科技攻关和技术支撑团队,在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中发挥了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