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地质人才 > 李四光学者 > 李四光第三批

陆敬安

来源:中国地调局人教部 发布时间:2018-09-05

陆敬安,男,48岁,博士,专业技术三级,广州海洋局矿产所水合物一室主任。专业方向:地球物理

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或基础地质问题情况:

评价和研究了南海北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分布状况和资源潜力,分级别圈定水合物矿体,为水合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首次于南海北部神狐海域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取得重大突破,直接证实我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的存在;首次在南海珠江口盆地东部海域钻获高纯度、厚度大、分布广、新类型的水合物,发现了两个超千亿方的水合物藏,为水合物的试验性开采提供了优质的试采矿体,同时也为水合物产业化开发提供了重要目标。 

实现转化应用和有效服务情况:

优选出的试采井位,为创造世界首次泥质粉砂型水合物储层类型的连续60天、累计30.9万方产气量的世界纪录打下基础,验证了试采井位选取的可靠性。试采成功促进了水合物新矿种的申报,为水合物资源的产业化提供了政策依据;促进了国土资源部、广东省政府及中石油之间关于推进神狐海域水合物先导试验区建设协议的签署,大大推动了水合物的产业化进程。 

促进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进步情况:

创新性提出南海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模式,建立一套精准高效的勘查评价、找矿预测理论,大大提高了水合物钻探成功率;推动了海底地震调查技术、海底电磁调查技术及水合物测井数据处理软件等一批水合物调查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发和应用;参与建立了水合物系统成藏理论和三相控制开采理论,通过创新性应用多项技术,保障试采长时间稳定产气及安全环保。 

促进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情况:

作为水合物勘查一室主任以及试采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带领着一支40余人的勘查与试采团队,带动了1名地调局青年地质英才、1名青年地质金锤奖及1名地调局十大杰出青年的成长;2015年获地质科技十大进展1项;2016年获国土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本人被评为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地质人才;2017年水合物科技团队被正式授与“国土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