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地质人才 > 李四光学者 > 李四光第三批

谢文卫

来源:中国地调局人教部 发布时间:2018-09-05

谢文卫,男,46岁,博士,专业技术三级,广州海洋局局长助理、局基础调查部主任助理、勘探技术所科技处处长。专业方向:地质机械

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或基础地质问题情况:

组织我国首次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中的工程技术创新和应用,精心做好现场组织实施,成功应对现场多项挑战,创造了世界上试采时间最长、产气量最大的世界纪录,为水合物开发的工程技术探索做出突出贡献。研发出世界领先水平的YZX系列液动潜孔锤,显著提高了我国资源勘探的钻探技术水平,成为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体系的核心技术,并参加了科钻工程现场实施、深部探测工程和松科二井等科学钻探工程技术工作,组织了首次深部观测仪器的安放,推动我国深部地球科学研究探索能力提升。参加部、局及国家能源局的钻探技术资料研究,撰写钻探技术方面报告和规划,推动技术进步、支撑我部中心工作。

实现转化应用和有效服务情况:

主持研发的液动潜孔锤2011年以来累计销售液动锤超过1600余台套,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利润超500万元,在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应用效果显著,获国土资源部表彰。参与编写国内外钻探技术发展相关的调研报告获国家能源局表扬,编写专著,参与了近年来地质调查科技发展规划、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专项申报等材料编写,组织大量钻探新技术成果的培训、推广和三口2000米深孔示范,推动了钻探新技术的应用,有力地支撑部、局相关工作。参与的首次水合物试采工程取得成功,党中央国务院发来贺电,部局领导给予高度评价,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本人获得地调局表彰。 

促进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进步情况:

液动锤研究成果共获得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以及3项实用新型专利,荣获两项中国专利优秀奖;3次入选探矿工程行业年度十大新闻。获国土资源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发明二等奖各1项。参与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取得的成果获得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参与的《2000m以内全液压地质岩心钻探装备及关键器具》获得国家科技奖二等奖。水合物试采工程实施中,积极推进砾石充填等技术的创新应用,引导对泥质粉砂储层气水两相渗流理论的试验,探索出双管路举升系统控制技术平稳降压,摸索最佳举升技术方法,保证了60天试采的成功,获取了海量的科研数据,奠定了水合物开发技术基础。

促进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情况:

通过传授专业知识、开展试验与研究、调研、讨论等方式,带动团队的建设工作。带领的液动锤研究团队,承担着后续研究和开发工作。钻探示范工程实施期间,建立的岩心钻探施工团队,编入了松科二井工程继续发挥作用。水合物试采工程组织实施中的工程组积累了大量知识和宝贵实践经验,成为我国第一支水合物试采的专业工程技术团队。